科技系统统战干部参加市教卫工作党委、科技工作党委统战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0-19

10月12日至14日,由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市教卫工作党委、科技工作党委统战干部培训班举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红作开班动员,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主持开班式。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党组书记李霞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市科技系统统战干部等20人参加培训。

6cdad6d981d5f410cdf6318947055f7

黄红指出,举办本期培训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是适应新时代要求提升能力素养的迫切需要,是深入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现实需要,对加强新时代统战干部教育培训具有重要意义。她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培训,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地位作用、对统战各领域工作的发展历程、重点难点,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并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要进一步提高理论政策水平,通过学习既从总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又从统一战线各个领域的政策解读中,深入理解其基本内涵和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基本观点、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提升理论政策水平。三要进一步提高解决问题能力,把学习理论、深入思考、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工作实践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本单位本领域实际和本人岗位经历,深入交流,畅所欲言,切实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f3acb114e4f058e9442ec2d4659231

本次培训由市委统战部和市社院在组织上首次与大口党委跨界合作举办,并首次采用“行走式教学”的方式,创新了现场教学的新形式,安排专题报告6场,选修课、学员论坛、小组交流、大组交流、现场教学各1次。本次培训在教学内容设计安排上,有统战理论和政策解读的专题讲座,也有统战部业务处室负责人讲授统战业务知识。市社院副教授闻丽、市发改委原副主任王思政从理论和政策把握方面为学员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百年大变局创新谋未来》的报告;市委统战部知工处、民宗处、党派处、侨务综合处等业务处室同志从统战业务实操方面为学员作《党外知识分子和统一战线工作》《统战工作需要创新》《民主党派工作基础知识和实务》《“大统战”格局下的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的报告。“汇同舟 ? 百年人文回眸之旅”的现场教学活动中,学员们从市委统战部文化展厅出发,沿着武康路行走,通过阅读衡复风貌区的著名历史建筑,寻访梧桐掩映下的民主党派、无党派前辈先贤的足迹,用体验式、沉浸式的方式回顾统战历史,感受统战文化,领悟使命担当、家国情怀与责任信念。

5de659add796e2fee260af07dceda25

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统战干部陈思宁、中电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党群处副处长周宇珽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参加了学院论坛交流发言,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潘苏浙、中船集团公司第七〇四研究所刘衍在结业式上代表小组作了交流发言,上科院党群工作处处长董毅红作为培训班班长代表全班作了总结发言。

学员们表示,本次培训班紧紧围绕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这一主线,引导学员认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掌握做好统战工作的方法艺术,使大家深化了对本职岗位重要性的认识,也体会到了身为统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坚定了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