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受邀参加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交会并荣获“优秀体验奖”

发布时间:2020-11-11

科技馆101

10月23日至25日,2020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展出,上海科技馆受邀参展并荣获“优秀体验奖”。

今年是上海科技馆继成功入选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单体类)十强后连续第三年参加融交会。今年展会以“新时代、新体系、新体验”为主题,针对文化科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设立“基地成果展”、“共性关键技术应用展”、“智慧文旅”、“智慧教育”、“文化科技成果消费体验展”等专题展区,同时开展行业论坛、成果发布推介、招商合作、人才对接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在本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上作了题为《数字技术重塑场馆的知识体系》主旨演讲。他认为数字技术的新突破,能够推动场馆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构建新型的文化产业;拥有数字时代的新理念,能加大高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升场馆的创新力;开拓数字技术应用的新视野,能够拓展场馆科学文化传播力,缩小科普城乡差异。王馆长的演讲获得在座嘉宾的一致认同和好评。

融交会期间,上海科技馆的特色科普展览受到观众欢迎。观众既可以在“病毒免疫对抗赛”体感游戏中扮演一个小小的病毒,与宿主的免疫系统“斗智斗勇”,还可以通过放大的病毒3D打印模型、病毒信息卡和漫画图文,了解20种对人类社会有着深远影响的病毒“黑名单”;《日月魅影——日食特展》线上展览让观众通过VR技术欣赏到不同角度的日食景观;原创展览《鲸奇世界》分别从文化、生物学角、生态学角度,介绍鲸豚的前世今生,倡导公众保护海洋、江河,呵护水中精灵。《百鼠闹春生肖特展》全方位带领观者走进奇妙鼠世界,了解鼠和鼠类朋友圈,看它们如何成为地球上最伟大的兽中一族。

展示教育处的老师们向观众展示了遇见@科学家系列主题活动、层层联动科学课程等我馆特色品牌教育活动及衍生教具,累计实施活动12场,受众200余人。其中层层联动科学课程曾荣获全国第五届科普场馆教育项目展评活动一等奖,观众通过现场拼装,可以了解到异性齿轮的啮合及传动奥秘。在展台的另一角,上海科技馆管理公司带来的有趣、有颜、有用的文创产品也颇受观众们青睐。围绕我馆影视作品、临展、展品展项、科普教育资源等开发的配套文创产品,包括胶带、文件夹、金属书签、徽章、钥匙扣、手机卡扣、扇子、胶带、卡扣、纪念章等,每一件都饱含了我馆设计人员的心血与创意,现场不少观众纷纷通过官方淘宝店铺直接下单。

科技馆102

此次参展由上海科技馆经营管理处牵头,研究设计院承担展览设计,展示教育处组织教育活动,管理公司负责文创商品展示。未来,上海科技馆将继续精准聚焦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集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