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川ULink同框直播,中电32所开展计算机历史走进科技梦想实践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2

32102

12月11日下午,一堂特殊的点燃科技梦想实践课堂在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拉开帷幕,来自五年级40多名学生代表聆听了计算机历史课程。说其特殊,是因为这堂课通过ULink视频同框方式,在遥远的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江门镇中心校同步直播,100多名学生在异地共享了点燃科技梦想实践课堂。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在中国电科团委、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嘉定团区委共同指导下,中国电科上海地区各成员单位团委与嘉定区教育局团委联合开展了这场点燃科技梦想线上云直播实践课堂活动,进一步探索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科研院所、知名中小学校与偏远地区学校建立长期互动交流的关系。

32101

中电32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科普志愿讲师刘小楠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计算机历史课程。她从简单的算数引入复杂的计算,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身边的计算机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同时,她从中国第一台计算机(103计算机)的诞生讲起,结合我国原子弹氢弹研制数据计算、东方红卫星模拟轨道计算的背景,详细介绍了J-501计算机和X-2计算机研发背后的历史故事,特别是分享了中国计算机科学家的众多奋斗故事和中国计算机的创业历史,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计算机在我国国防事业的应用,增强了他们投身科技建设的情怀。

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是以科技与人文双翼齐飞作为其办学定位,并在嘉定公办小学中,率先成立了由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组成的嘉一附小理事会,致力于打造“科技+”办学特色;而视频另一端的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江门镇中心校,位于川南山区叙永县北大门,始终坚持三全、三爱、三服务办学宗旨和“合格+特长”育人目标,努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9年中国电科在该校建立科技小屋。活动上,嘉一附小向江门镇中心校分享了自编科普读物《嘉童101问》,读物被称为嘉一附小版《十万个为什么》,其中问题均由小学生提出,学校老师和家长共同作答,希望通过读物分享,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培养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课堂所采用的ULink是电科软信下属华讯网络自主研发的下一代智能融合视频平台,先后为上海市残联青年交流会、嘉定区产业项目签约会等一系列活动和政府、企业公有云视频会议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支持。未来,ULink将更好地服务于教育行业,探索远程课堂、微课录制、在线问答、双师互动等新兴教学模式的数字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