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牵头召开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建议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11

1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牵头在北京召开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建议专题研讨会。中国科协荣誉委员、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武向平,财政部教科文司原司长赵路,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联合总校理事长刘彭芝出席会议。

为面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加强人才成长规律研究,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于2020年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作为代表汇报了相关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亟需立足我国国情,找准现阶段科学教育存在的问题,通过提出若干建议的方式,推动中小学阶段科技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

韩启德指出,应厘清中小学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这一目标群体的相关概念,提出具有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有关建议应围绕中心、聚焦靶心、服务大局,及早发现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厚植人才沃土。

齐让表示,有关建议首先要强调提升全社会对中小学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探索与国家其他中长期规划结合的可能性。要注重发挥地方相关方的力量。

周忠和提出,在提出建议时,应充分考虑必要性和可行性,例如建议选取试点地区,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建立专门通道,以点带面,平衡与现行升学制度的关系。同时,呼吁全社会加强对科学研究探索和失败的宽容度。

武向平提出,应重视科技教师的系统化培训,为其提供自我学习机会,可安排专项经费向农村科技教师培训倾斜。此外,还应让科学家的作用前移,科学家参与指导中小学科技教育教材和课程的安排设置。

赵路、刘彭芝等专家认为,应当在准确把握不同年龄段人才培养的规律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建议,特别是要重视面向社会加强对拔尖人才培养的正面宣传。

教育部科技司、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