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一年第一期简报(2021年1月12日)

发布时间:2021-01-13

新年贺词

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迎来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启航之年。回望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非凡的大智大勇,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前行,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值此万象更新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科技退管会向科技系统近1.9万名退休职工致以新年祝福!

2020年,科技退管会与全国人民一道,喜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防疫抗疫取得世界瞩目成绩。一年来,组织退休块组长开展学“四史”“惠”生活,大家一起来参与知识竞赛;开展“学好用好民法典”专题学习。这一年为鼓励退休职工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宣传他们老有所为的新形象,我们评选出24个单位30位老同志为市科技系统第六届“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一年来,我们努力为退休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加大“送温暖”、“送清凉”慰问力度,帮助身患大病、重病,孤老和高龄老人等生活困难的退休职工;我们履行职责,指导、服务科技系统的退管工作,为科技系统退休职工队伍的稳定和谐发挥作用;我们搭建平台,支持欣悦艺术团开展各项活动,为科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征途漫漫,唯有不懈。在新的一年里,科技退管会将继续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发扬为退休职工服务孺子牛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用心用情做好、做实退管会工作,为不断提升科技系统退休职工的幸福指数团结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感谢大家对科技退管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上海药物所举办助老志愿者专题培训会

12月10日,上海药物所面向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成员、退休支委、退休块组长及兴趣小组负责人,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助老志愿者专题培训会,2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培训采取心理工作坊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玉芳副教授应邀给助老志愿者们组织了题为《关爱健康  艺术表达》的心理工作坊,通过相互表达与倾诉、相互帮助与服务、团队表演等形式,围绕“助人与互助”、“责任与自由”、“协作与配合”等主题,激发学员们充分互动,切身体会助老服务的精神、内容与核心技能。下午,学员们又赴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进行了实地考察。

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5月22日在上海志愿者网正式注册,作为上海市科技系统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大队第一支下属队伍,目前已有26名志愿者正式注册。志愿服务队聚焦助老、科普等领域,提倡老同志发挥余热、展示老科技工作者风采,成员多为上海药物所退休职工。此次专题培训,提升了助老志愿者和离退休兼职工作队伍的沟通技巧与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团队管理,促进了团队成员之间的互助与协作。

(药物所离退休办公室)

 

最美不过夕阳红,幸福生活再起航——上海药物所举办2020年退休职工座谈会

2020年,药物所徐学军、李三顺、何珮岚、李向红、万锋等5位老师先后光荣退休。为了感谢新退休职工多年来为单位的辛勤付出,同时欢迎他们加入药物所退休职工大家庭,12月17日,2020年退休职工座谈会在怡生厅如期举行。会议由上海药物所副所长赵健主持,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田申荣出席座谈,退休职工所在原部门或课题组的同志、相关职能部门和所工会的代表,以及退休第一、二支部书记等20余人应邀参加座谈会。

5位退休职工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药物所工作、学习的切身感受。大家表示,作为药物所人,能见证药物所一步一步的跨越与壮大,深感自豪。参加此次座谈,深感单位领导和同事对退休职工的尊重,将继续关心药物所发展,积极参与离退办组织的各项活动,合理安排退休生活。

田申荣代表药物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各位退休职工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和衷心的祝福。他指出,从浦西到浦东,药物所今天的辉煌成就,凝结了几代药物所人的创造和奉献。在座的5位退休职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实现“新药梦”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最美不过夕阳红,幸福生活再起航”,退休是人生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希望各位在继续发挥专业优势、贡献余热的同时,能欣赏大好河山,切身感受改革开放40余年来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最后,田申荣祝5位退休职工身体安康、心情愉悦,家庭幸福美满;老有所学、乐观豁达,积极发挥正能量;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药物所的改革与发展,有时间常回所看看。

与会人员还共同欣赏了5位退休职工在药物所工作期间的老照片,并热烈发言交流,分享了与各位退休老师之间的诸多老故事和小片段,表达了不舍与祝福;退休支部书记和离退办的同志们则诚挚欢迎5位老师加入药物所退休职工大家庭,并热情介绍了离退休支部及各类退休组织的活动开展情况。

会上,所领导还给5位退休职工颁发了感谢信,赠送了电子相册。

(药物所离退休办公室)

 

感谢有您 风雨同行——中电51所举行荣誉退休纪念章和荣誉退休证颁发仪式

为更好传承电科优秀企业文化,用心用情做好退休人员管理工作,体现电科温度,增强员工归属感和荣誉感,根据集团公司《中国电科员工荣誉退休管理暂行规定》文件精神,结合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际,2020年12月23日,中电51所在科研楼二楼报告厅,为退休职工代表举办了荣誉退休纪念章和荣誉退休证颁发仪式,中电51所党委书记杨建华、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磊、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张冉及工会副主席钱志芳出席仪式。

风雨兼程,一路同行。为证明中国电科退休员工身份,对员工在职期间工作进行认可和褒奖,使退休员工获得更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集团公司特设立“荣誉退休纪念章”和“荣誉退休证”,作为中国电科集团公司荣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感恩遇见,感谢有你 。仪式上,杨建华代表中电51所领导班子向退休职工表达了由衷的感恩和谢意,他表示建所42年来,退休员工见证和创造了我所的改革发展历史,也为中国电科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通过颁发退休纪念章,希望能够使退休员工感受电科的温度和关怀,关心关注电科的未来和发展,并祝福广大退休职工身体康健、心情愉悦,不断发挥余热,丰富退休生活。

真诚祝福,深情期盼。人张磊向退休员工代表介绍了本次纪念章的设计理念、发放范围及意义,并表示对于已退休员工,将采取补发方式让更多退休员工感受电科关怀。另外,已退休人员可以凭借“荣誉退休证”,享受在职员工部分优惠待遇,如订购机票、入住协议酒店、电科商城购物等。

同心共筑,守望51随后,杨建华为退休员工代表颁发荣誉纪念章,退休员工代表们对集团公司的荣誉制度和本次颁发仪式表示感谢。他们畅所欲言、情深意切,纷纷表达了他们作为电科人心中的自豪和骄傲!

(中电51所退管会)

 

贺全国贫困县全部脱贫

(11月23日新华社宣布,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特赋诗致賀)

人生难避稻粱谋,

温饱曾经困九州。

精准脱贫书伟业,

炳彪青史美名留。

 

2020年岁末回望

时疫猖獗我自安,

一呼百应战新冠。

封城艰苦功勋著,

返岗辛劳万业欢。

十四宏图刚绘就,

脱贫伟举已收官。

犬狼吠日何足惧,

中华复兴步更坚。

 

告别宴感怀(敬永权)

轻风飘红叶,

晨行满地金。

冬无萧杀气,

聚散情意真。

任事多共勉,

勤业为强军。

辛劳见坚毅,

功成念党恩。

退休常相聚,

不觉老境深。

于今各分教,

相念耄耋心。

明年再相会,

岂可少一人!

 

和敬永权老师《告别宴感怀》

分手依依在顺风,

人别宴散各西东。

留得同志真情在,

网络神聊意亦浓。

(中国船舶711所 孙全平)

 

回眸2020年科技退管会主要工作

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科技系统各单位退管会的支持下,在广大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的共同努力下,科技退管会圆满完成了2020年以下各项工作。

一、 关心困难退休职工

慰问身患大病、重病、高龄、孤老等困难退休职工,共计:52.90万元,其中:

1、 送温暖399人,19.95万元;慰问孤老86人,4.30万元;

2、 送清凉200人,10.00万元;慰问90岁以上老人363人,18.65万元。

3、 组织转制单位激光所、仪表所共40位退休职工参加了市退管办组织的“千名老人免费体检”活动。

二、 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弘扬正能量,丰富退休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4、 科技退管会评选出三十位老同志为市科技系统第六届“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并在国泰电影院举办敬老节活动中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然后一起观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

5、 组织欣悦艺术团为天文台送上演出节目。

6、 组织参加市退管办举办的“桑榆未晚,老有担当”主题征文活动,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

7、 组织参加市退管办举办的“奋进新时代”2020年上海市老年摄影展活动,1 人获入围奖。

8、 转发市退管办《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问答》、《上海市老年人生活状况及需求问卷调查》。

9、 欣悦艺术团迎新茶话会。

10、 为百名劳模及转制所的部分专家订阅“家庭用药”杂志。

三、 加强退管干部和退休块组长学习交流,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11、 由于疫情的关系,2020年退管工作会议是以文件的形式发送至各单位,总结上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

12、 举办退管干部、退休块组长一年二次学习,上半年学习“四史”;下半年学习“民法典”,同时用答题形式做试卷,加深理解。

13、 办好2020年五期《科技退管工作简报》,并在科技党建网上发布。

14、 为每个单位退管干部订阅《上海退休生活》杂志共126份。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