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系统中层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轮训班

发布时间:2021-04-12

4月6日至7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系统中层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轮训班(第一期)。系统各单位综合办公室、党政办公室、纪监审及研究生教育相关部门负责人6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并做开班动员。 

培训班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上海市委党校陈尤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高奇琦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扬宗教授、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以及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分别就《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中层领导的角色认知与工作方法》《百年党史之两弹一星与科技兴国之路》《中国科学院院史》《杰出的战略科学家钱学森》《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何选择在上海诞生》作专题报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更好地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

参训学员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如何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李正华指出,学习党史也是学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深化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初心使命的认识,主动对标对表,坚定改革信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他要求学员们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握好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和院工作会议的新理念、新思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提高履职能力,真正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需求”;进一步做到学以致用,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中坚力量;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到科研管理与科研业务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研究所的科学治理和长远发展,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