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品牌效应,激发青年活力!上海市科创启明星协会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2021-04-14

4月14日,上海市科创启明星协会(以下简称“启明星协会”)第七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揭牌仪式在科学会堂举行。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启明星协会第六届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启明星协会第六届副理事长、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市社团管理局等相关领导、启明星协会理事以及会员代表等逾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启明星101

本次大会选举产生了启明星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监事会,刘昌胜院士当选为启明星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李恺教授当选为启明星协会第七届监事会监事长,顾庆生当选为第七届理事会秘书长。刘昌胜院士在当选后表示: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将带领第七届理事会矢志不渝、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挥好启明星协会平台的作用。

启明星102

谢文澜副主任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协会的工作成效,并对今后协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启明星计划的品牌效应,积极引导启明星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切实践行启明星协会的宗旨;要共同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激发更多的青年人才在科技自主创新中脱颖而出。

启明星103

“启明星计划”是我市科技人才计划的一块“金字招牌”,是重点培养和资助35岁以下优秀青年科技人员的项目。除A类、B类外,2017年起增设了启明星C类,旨在围绕本市科技发展重点方向,鼓励优秀青年科技人员围绕企业科技需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自1991年设立以来,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3000余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获得了支持,每年国家和上海市三大奖获奖者中“星友”也占有较大的比例。至今,有17位“星友”入选两院院士,188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06人入选长江学者,152人入选国家优青,是我市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的“摇篮”。

启明星协会自1993年成立,会员主要是由历年入选启明星计划的青年科技人才构成,大家在协会中被可爱地称为“星友”。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多次组织了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形式活泼的联谊活动,团结、激励、引领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投身到科技创新事业,厚植上海发展的科技人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