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名单公示,上海这些个人和集体上榜!

发布时间:2021-04-16

经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组织评审委员会评审,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入围名单今起公示。其中,来自上海的刘真、张彦上榜“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超强超短激光攻关青年团队上榜“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集体。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

刘真

刘真,男,汉族,1988年11月出生,群众,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一直致力于非人灵长类遗传修饰技术的研发和模型构建研究,发表的MECP2自闭症转基因猴模型,为自闭症的发病机制研究和干预手段研究提供了更加高等的理想动物模型。他取得的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分别获评2016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张彦

张彦,男,汉族,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他是一位伴随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长起来的80后,始终扎根港区码头一线,带领团队七次刷新集装箱桥吊单机和船时量作业效率的世界纪录,创造了196.78自然箱的桥吊单机效率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是全世界驾驶集装箱桥吊速度最快的人。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集体

光机所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超强超短激光攻关青年团队。团队承担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的研制任务。他们秉承“激光在我手上,家国在我心中”的羲和激光精神,奋战在科技攻关前沿。2017年10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10拍瓦(1亿亿瓦)激光放大输出,被《科学》杂志文章评价为第一台激光器发明以来在激光脉冲功率提升方面的第五大里程碑(前四项均来自美国)。2020年12月,建成世界首台10拍瓦激光实验装置,屡创国际最高激光脉冲峰值功率纪录,成为光子科学研究的国之重器。

资料:共青团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