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枫: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加快构建科技系统统一战线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4-22

日前,市科技工作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会议并讲话。她表示,发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党中央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对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新发展阶段,立足新发展格局,科技系统统一战线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任务,按照“一线两面三结合”的要求,聚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坚持“大科技、大党建、大服务、大统战”的工作理念,加快构建科技系统统一战线工作新格局,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中展现科技系统统一战线的新作为。

第一,把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全面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围绕目标任务将工作重心往下沉。认真履行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坚持“三纳入”,加强资源整合和工作统筹,在统战工作各领域形成工作合力。压实系统单位党委(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推动统战工作责任制、联谊交友等制度在相关述职、考核等环节的进一步落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认识,强化“第一责任人”和“三个带头”意识,认真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

第二,把履行统一战线基本职责与服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紧跟创新资源将工作阵地往前移。聚焦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科创中心策源功能、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等中心工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面向科技创新一线,主动联系、凝聚共识、靠前服务,不断拓展科技系统统一战线工作的覆盖面和包容性,力争将最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为科创中心建设汇聚持续奋进的磅礴力量。

第三,把守正创新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以战略、问题、需求为导向,依靠协同合作将工作成效往外扩。既要统筹系统科研院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又要通过各方联动为党外代表人士聚焦中心工作献计出力提供更多渠道和平台。既要构建联盟建设好上海华侨华人科创服务基地,又要加大民营科技企业、民办科研院所等统战工作力度,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加强对民营科技企业、民办科研院所等代表人士的培育和引领,涵养创新创业青年优秀人才,助力打造人才高峰。

《条例》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安排、新部署,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科技系统将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凝聚合力上下功夫、在服务大局上显作为、在打造品牌上出实招,在新的历史机遇中把科技系统统战工作提升到新高度,为全市发展大局和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