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高飘扬在科研一线——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试验六号卫星发射试验队临时党支部学党史、强党性、践使命

发布时间:2021-04-23

微小卫星101

微小卫星103

4月9日,试验六号03星在太原发射场发射升空,标志我国首个空间环境探测技术试验卫星星座成功组网,我国空间环境探测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试验六号发射场试验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太空戍卫队”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扬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的光荣传统,坚持党建支撑科研、党建融合科研、党建引领科研,高效保障任务圆满成功。

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

3月3日,在试验六号发射场试验队的出征仪式上,卫星创新院党委同步组建试验队临时党支部,将工作目标确定为“着力打造三同三融党建品牌,全力保障连战连捷收官”。“三同”即“发射场试验队、临时党支部、临时支部委员会”同步建设;“三融”即“发射场党建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思想教育与业务学习、组织生活和党群活动”同步融合。

临时党支部进驻当日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在党委委员胡海鹰同志的带领下,党员同志对着鲜红的党旗,铿锵有力地重温入党誓词,满怀诚挚地坚守入党初心。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擦亮了党员身份,提醒党员扛起责任重担,以严慎细实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夺取任务胜利。

丰富党史学习形式,汲取奋进力量

临时党支部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自学和专题交流研讨,组织观看《古田军号》和新冠抗疫故事的《榜样5》,为开启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组织学习基地官兵长年坚守在条件艰苦的野外场区、全力保障航天发射任务的拼搏精神,并与其联合开展以“学党史、凝神力、谋成功、迎华诞”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掀起了党史学习高潮;组织试验队员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追思英烈事迹,激发科研骨干秉承航天前辈遗志,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安全、国防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的信心。

党建科研同频共振,党旗在发射阵地高高飘扬

临时党支部本着“业务工作做到哪,党建工作延伸到哪”的指导思想,围绕试验队每日测试计划,开展科研融合的党建工作模式,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争先创优氛围。

举办“评优评先激干劲,比学赶超树典型”活动。遴选出“为民服务孺子牛”调度张洵、“艰苦奋斗老黄牛”副总师孙宁、“创新发展拓荒牛”总师胡海鹰三位先进典型。队员们学习身边榜样,爱岗尽责行动,坚定必胜信念。

组建多个急难险重突击小分队。党员李东南同志带领塔架小分队,党员张文巧带领撤收小分队,党员何涛同志带领飞控小分队,党员郑珍珍同志带领在轨试验队,分头带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任务万无一失。党员先锋们率先垂范、冲锋在前,真正体现“哪里需要哪里上,哪里就是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

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温暖队员

临时党支部注重联系群众,为试验队单一的生活调出五颜六色,真正做到了“支部做有温度的事、党员做有温度的人”。三八节举办了“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活动,向女队员赠送鲜花表达感谢和慰问;植树节举办“树木树人,爱党爱国”植树活动,为西北黄土增添一分绿色;举办集体庆生活动,共同祝愿任务成功、祖国繁荣昌盛;与试验队员们谈心谈话,传递组织关爱与严格要求。

支部建在发射场,他们将继续用党建凝聚思想、用党员引领团队、用党史指引未来、用党情团聚人心,让党徽在岗位上熠熠闪光,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