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711所召开2021年第二次和第三次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08

中国船舶711所分别于 4月28日和5月7日组织召开2021年第二、第三次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会议由董建福所长主持,所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业务单位党政负责人和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参加会议。

在4月28日召开的安委会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中HSE相关条款进行了解读,重点总结了2021年1至4月职业健康安全环保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面临的形势,对做好五一长假和4至7月份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5月7日召开的安委会上,重点传达了中国船舶集团公司杨金成总经理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上的讲话和视频会的相关要求,并结合业务开展情况进一步深入分析了安全生产管控重点,对“辨风险、除隐患、反三违、保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在两次安委会会议上,各位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总结讲话中,沈余生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五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坚决消除侥幸心理,树立正确的安全观、责任观、发展观、政绩观,把提升安全工作水平、防控安全生产风险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二要持续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科研生产的各项工作中,都要做到责任明确、措施明晰、落实到位。三要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培训。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安全隐患的意识,结合业务特点,分类、分级开展好培训,以培训促进安全执行力的提升。四要发挥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作用。把发现问题作为安全检查的生命线、把解决问题作为安全检查的立足点,真正找到、找准存在的安全问题,及时整改、定期总结、举一反三,确保安全隐患得到有效、彻底整治。五要在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和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机制,提高安全生产系统管控的成效。

对做好当前一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董建福所长提出了五点要求:首先,全所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其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必须真履职、真行动,深入一线充分了解业务状况,精准掌握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将安全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第三,按照谁引进谁负责的原则,要重点做好外来施工单位和劳务人员的安全管理,坚决杜绝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的情况。第四,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纪、重实效”的总要求,要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最后,各级领导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扑下身子带头讲安全、查隐患、抓整改,扫清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风险辨识管控、执纪问责中存在的死角盲区,切实提升安全工作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为全所科研生产顺利进行提供切实可靠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