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5-09

5月8日下午,上海分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近20名青年小组理论成员参加学习交流。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副院长、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赵健出席。本次专题学习会由理论学习小组第四分组分享学习心得。

第四分组代表,党建工作部主任、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作题为《从国家责的历史解读看我们的使命和担当》的党课,重点围绕“责任、使命、担当”三个关键词展开。报告通过多个生动的小故事引出责任的含义,结合中国共产党重要历史节点,阐述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历史责任,随后又带领大家一起探寻了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不同时期的责任定义,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使命和担当。与会人员就报告主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赵健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及时通过制度化、体系化建设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好的经验方法总结成长效机制,用心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对机关青年理论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分院机关半数以上是年轻人,需要进一步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通过“四个专题”、“四本书”、“四个阶段”,坚持每周一次的频率,多种形式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系统化,更有成效。同时每位成员要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文、悟思想,切实学出成效、学出干劲。二是要进一步通过建立学习档案,开展学习考评,健全激励机制,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考核管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以致用,以勤思考、善学习、能作为、出成绩为目标,引领机关青年以学促行。四是要进一步做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宣传工作,利用好多种信息化手段,展示学习成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