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所召开2021年度双月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1-05-10

近日,上海激光所召开2021年度双月工作例会,重点交流今年1至4月激光所年度重点工作和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及下阶段主要工作安排等。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汇报,分管所领导作点评,党委书记姚强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今年1-4月,各部门负责人聚焦所级年度重点工作和部门年度重点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活动、所庆50周年、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推进相结合,围绕上海市三大先导产业和汽车、大飞机制造两大领域,加大各类市级平台建设投入,加快建设先进激光产业创新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激光退火平台等,深化与商飞制造、光机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研究院所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探索新型科研院所转型发展新道路,以激光所及下属公司的公司制改建为契机,把握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主基调,推动企业产业化、市场化改革,加快构建科研攻关与产业应用更加紧密的科研管理体系,逐步完善与市场接轨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诚信生产体系、内控体系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新一轮创新发展,持续提升激光所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科技成果影响力、新兴产业引领力、产业辐射带动力。

总工程师张伟指出,当前各部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依然存在,对如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意识还不够强,一方面需要所部统筹协调发展资源,更好引领持续探索新型科研院所转型发展新路径。另一方面要在压担子、促发挥,提效能上充分激发激励员工创新活力,根据各类人才专业特长和成长意愿,为他们搭建更多更好的成长舞台。

纪委书记钱铮对巡视整改、安全维稳、廉政建设等方面作点评发言,他指出各部门要主动配合,按既定目标参与到巡视整改工作中,以巡视整改带动业务工作,制度建设等。紧绷安全生产思想之弦,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层层推动各级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持续加强廉政建设,大力开展正风肃纪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党员干部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企业经营体系完善。

副所长严雄副对产业化发展、下属公司管理、租赁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医疗器械体系管理等工作进行点评。他指出,面对下半年经济指标压力,各科研生产部门要树立产品思维和市场思维,转化先进科研项目成果为优势产品和技术服务。加强房租租赁和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完善比价、定价机制等。强化控股公司的资产管理,落实亏损资产的清退工作。持续规范医疗器械管理体系,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产品注册证变更、续证等工作,以性能优势,质量优势抢占市场。

姚强对各部门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在生物医药领域,要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成熟完善新型号产品。紧盯国家、市科委等重点科研项目,以新技术攻关为契机,打开医疗产业新市场。注重医疗产品质量体系建设,精益求精,保证产品高质量和安全性。激光加工领域,围绕国家、上海市科技发展战略需求,瞄准三大先导产业,对内整合内部资源,加大产业投入,对外充分利用组织优势,加强外部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尝试借鉴探索股权激励等公司化运作方式,有方向性地把单线雷达等特色技术产品推向市场,为实现部分技术产品国产化做贡献。市级以上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紧密结合业务,提升平台规范化建设水平,完善平台绩效考核体系,引导平台增强行业服务能力和功能辐射影响力。行业协会作用发挥方面,让更多业务骨干进入行业体系,切实提升青年骨干业务水平,增强激光所与同行对接互动。针对各行政职能部门,姚强书记强调,要强化为一线部门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和方向性引导,协助科研生产部门在项目申请、研发上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提高成果转化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要求,把握严的主基调,持续推荐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重点完善工程建设、招租等领域制度建设和流程管理,实现分级授权,权责明晰,责任可溯源追究。此外,按计划落实所庆50周年,薪酬体系调研,后备干部人才调研选拔、培训教育等重点工作。

姚强强调,要坚持技术和产品双轮驱动,把握激光所作为研究院所和国有企业的双重属性,坚定不移地走技术加产品路线,构建从技术产品研发到市场应用的可持续良性循环,保证科研项目的延续性,让项目成果真正转化为市场需要的产品。他希望科研人员上下一心,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勇气和韧劲,把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和所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