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小能手——中核八所朱隆嘉获中核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1-05-14

核八所101

5月13日,中核集团召开党建带团建工作会暨“五四”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中核集团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金牌突击队、优秀团员(团干部)、中核青年五四奖章、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志愿者。中核八所朱隆嘉获评2020年度中核集团优秀共青团员,并到现场参加表彰大会。

提质增效小能手

朱隆嘉充分发挥所学理论知识,到中核八所工作后就开始研究溶液回收再处理工艺,不断提升溶液的纯净度,将有效工作时间从80小时,提升至240小时,提升率为300%。经他改进后的工艺,不仅降低溶液回收频率,还大大提升产品质量。在改进工艺期间,他还研发了新的评价再处理溶液的空镀实验,能快速准确地评判溶液是否达标。

在高温制氟专用碳阳极板项目中,他改进了原有配方工艺,提升了溶液的纯净度,提升了阳离子浓度,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他研发了阳极屏蔽工艺,大大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人工投入,提升了产能。升级了两种工艺后,产能从原来的年产量200块碳阳极板提升至了2000块产能,产能提升率1000%。

此外,他还主动出击,对客户的新型切割材料进行跟踪研发,成功研制两款适用产品,其销售额占据当年部门总销售额的15%。

安全环保小先锋

作为部门的安全环保管理员,朱隆嘉大胆创新,在节能减排上贡献技术力量。他设计了一套阻隔重金属离子外流的工艺方案,在设备底部增加的防渗漏托盘,安装酸洗喷淋塔将生产废气统一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等,将重金属离子流出进入外部环境的风险降到最低。这一方案让第六研究室获评为中核浦原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先进集体,本人也被评为上海市安康杯先进个人。

岗位万能砖

朱隆嘉自2017年入职以来,先后在第六研究室,第八研究室,复合材料技术中心工作,从事配方研究,长期担任部门安全环保管理员。他身兼多职,干一事,出彩一事。在第六研究室时,改进溶液回收再处理工艺,研发再处理溶液评估方法和阳极屏蔽工艺;在第八研究室时,设计出阻隔重金属离子外流的工艺;在复合材料技术中心参与CMA实验室认证和专用石墨乳研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