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结对 薪火相传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工会成功举行“铸星人之家”建设暨首届“师徒结对”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5-18

“铸星人之家”建设是卫星创新院工会结合我院科研业务特色,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和“十四五”规划,立足科研主责主业提出的远景目标。“铸星人之家”建设以岗位建功为重点,力争用3-5年时间,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参与科技创新,提升卫星创新院整体“铸星力”。

为进一步加强卫星创新院航天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挖掘我院航天岗位能手和专项技能,促进技术传承和帮带,按照工作部署,作为“铸星人之家”建设的阶段性节点工作,首届“师徒结对”仪式于2021年5月12日下午在海科路园区举行。党委书记朱振才、工会主席刘会杰、副主席曹伟娜、工会委员、各工会小组代表、结对师徒代表共计37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师徒结对”启动会由工会委员许美娟主持。

2131131845

“铸星人之家”建设暨首届“师徒结对”启动会现场

“师徒结对”是卫星创新院工会为响应卫星创新院承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响应提升我院科研核心竞争力、响应广大科研人员渴望提升业务能力和技能水平强烈诉求,以建立人才梯队,培养航天人才为落脚点的系统性工程。

会上,工会副主席曹伟娜首先代表卫星创新院工会进行工作汇报,介绍了“铸星人之家”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师徒结对”主要目的、前期工作总结和后续计划安排。首届卫星创新院共有95对师徒结对成功,涉及师徒人数达173人、涉及卫星研制主体专业和配套支撑专业共计18个子领域。

其次,进行了结对师徒代表签署“师徒培养协议”、举行“斟茶敬茶”拜师礼仪式和颁发导师聘用证书等工作。

最后,工会主席刘会杰、党委书记朱振才分别进行发言。刘会杰指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师徒结对”不仅会对卫星创新院岗位技能的提升、专业领域知识的更新发挥重要作用,也将进一步促进我院科研人员在航天研制过程中的系统化设计、科学化操作、规范化作业等工作。

朱振才代表党委进行总结讲话。朱书记首先对工会在“铸星人之家”建设和“师徒结对”相关工作的开展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卫星创新院作为中国科学院航天卫星研制总体单位,要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骨干作用。最后,朱书记对结对师徒提出了希望,鼓励导师递薪传火、诲人不倦,鼓励徒弟虚心学习、认真领悟,逐步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良好氛围,为卫星创新院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