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深化“放管服”改革 着力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15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的有力抓手,坚持“点线面”同向发力、“急难小”一体推进,切实把职工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为实现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活力、新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财务工作“放管服”水平,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深入了解科研人员需求,着重于解决科研人员报销中遇到的“急难愁盼”,如“付款结果难以查询、票据粘贴烦、审计复印凭证工作量大”等突出问题,着力破解科研经费“报销繁+烦”问题,不断提高经费管理服务水平。

在“快”字上花功夫,提高财务报销效率和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11018165711

▲银企互联预备上线线上会议

针对科研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经常有紧急款项需要支付这一情况,研究所积极落实“银企互联”配套措施。“银企互联”系统通过ARP系统与银行网上系统有机互联,确保实现通过ARP网上报销系统界面直接完成对银行账户的资金使用,实现一键付款、付款进度查询等功能。该系统能有效地减少经办人信息填错、出纳付款出错,提高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提升了内控水平。该系统已于2021年9月10日正式上线,ARP系统网上报销模块同时完成升级,更新数据信息2186条,目前系统运行稳定,效果良好。有课题组老师惊喜的发现“昨天交的报销单,今天就已经付款,而且ARP支出明细里就已经有了啊”,并由衷感叹“ 现在效率这么高,再也不担心款项来不及付,收不到急需耗材了”。

在“帮”字上花功夫,减少科研人员在科研经费报销上花费的精力

微信图片_20211018165716

▲财务处下发《关于财务报销简化调整的通知》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解放科研人员、释放创新活力。针对科研人员报销时粘贴票据工作量大,粘贴不规范引起的“报销烦”问题, 9月10日发布全所通知,即日起,报销单无需报销人粘贴,只需用订书机简单装订,后续由财务处结合凭证电子化进行专业化装订归档。该举措实施以来,共接受报销单2372份,全部免于粘贴,报销人员反馈该举措实实在在减轻了他们报销时的工作量,节约了报销花费时间。研究所资产管理处负责代理全所的设备采购、材料采购、加工、测试等报销,相关管理人员对此感触颇深,据其中一位老师反映“再也不用胶水粘贴,我轻松了很多”。

在“简”字上花功夫,解决科研经费“审计繁”问题,方便科研人员查询、调阅会计档案

微信图片_20211018165721

▲会计凭证影像信息化系统平台

在充分调研征询科研人员意见时,科研人员纷纷提到科研项目专项审计时,需要短时间集中精力抽调大量的凭证,并进行复印、盖章,这对非财务专业的科研人员是很大的挑战。针对“审计繁”的痛点,研究所积极行动起来,经党委会、所务会审议决定,将建设“会计凭证影像信息化方案”列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积极推进。所财务处结合凭证影像化发展趋势,重新梳理内部流程,进一步与专业公司深入洽谈,确定操作程序,启动建设方案。目标是建立符合中科院电子档案要求的电子凭证库,为科研项目审计随时提供数据支持。目前,会计凭证电子化服务外包合同已签署,所需设备已全部购置安装到位,电子化软件完成安装;2020、2021年凭证库采集工作正持续推进,现已拍摄上传凭证数据约26万张,预计明年3月起,能向科研人员提供部分电子凭证资料,从根本上解决凭证查阅难问题。

在“知”字上花功夫,强化政策宣传,使科研人员懂政策、守规矩

微信图片_20211018165725

▲组织参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在线培训会

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活动,组织科研人员、科研财务助理,集体参加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在线培训会。在OA内网设置经费政策专栏,定期更新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有关文件及政策解读等内容,每年更新并印发《科研经费汇编》等资料,帮助科研人员、科研财务助理和财务人员熟悉并执行好有关科研经费政策,保障科研活动规范、顺利开展。每年定期组织科研财务助理培训会议,对承担项目多、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好的科研财务助理,评选年度优秀核算员,并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