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新论坛 | 生物医药与化工材料加速跨界融合!新兴技术论坛聚焦热点

发布时间:2021-10-18

微信图片_20211018165146

10月15日下午,由上海科学院等单位主办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新兴技术论坛在沪举行,此次论坛以“生物医药与化工材料跨界融合:新机遇、新技术、新模式”为主题,来自产学研百余位专家学者共同聚焦热点生物医药基础研究、提升新化学工艺医用材料高端化以及医药化工产业新趋势等问题。市科委主任张全,普陀区党委副书记、代区长肖文高,华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训峰致辞。论坛由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傅大煦先后主持。

上海要成为“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重要策源地 ,需要在生命健康之源——生物医药,和工业强基之源——新材料上有新作为。当前,生物医药基础研究出现哪些新热点?新化学工艺如何提升医用材料高端化?医药化工产业出现哪些新趋势?上海面临哪些新机遇?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战略性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018165152

张全主任表示,本次论坛是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产学研合作的很好平台。论坛聚焦生物医药与化工材料的跨界融合,探讨未来融合发展的新机遇、新技术、新模式。他相信,通过这种交流与合作将有利于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紧密而精准的对接,更好地提升上海生物医药和新材料领域的创新策源能力。

微信图片_20211018165158

肖文高区长表示,本次论坛以“生物医药与化工材料跨界融合”为主题,正顺应了国家战略需求。各位与会嘉宾共同探讨生物医药与化工材料两业深度融合发展,寻找新机遇、突破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对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11018165201

刘训峰董事长表示,华谊集团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发展,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思想盛宴,为集团新材料、新生物业务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协同发展带来更多启迪,与产学研各界深入合作,形成创新合力,共同推进生物医药和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和进步。

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陈芬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黄荷凤等5位专家作主题演讲,分享了生物医药与化工材料深度融合的发展态势,为提升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策源提供咨询建议。

圆桌对话环节,来自科研院所、企业和行业协会的6位专家代表,围绕生物材料领域有哪些新趋势和新热点、新材料领域有哪些“卡脖子”技术需要医药和化工领域联合攻关、新材料企业与生物医药企业如何更有效合作、上海如何在医药化工的质量标准上抢占先机等问题,进行思想交锋和观点碰撞。

微信图片_20211018165210

生物医药与化工材料两业深度融合发展,不仅需要产学研合作,也需要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寻找应用场景。

论坛上,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上海材料研究所分别与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交叉学科研究、关键技术开发、成果产业化、应用场景拓展、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让医药化工为“人民城市”赋能,为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