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技创新城市排名发布,前十名中国城市数量首次超美国

发布时间:2021-10-18

图片1

  近日举行的2021竞争情报上海论坛上,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发布了《2021国际大都市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今年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中国城市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达到5座,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武汉、香港。美国有3座城市上榜,分别是剑桥、波士顿、纽约。另两座排名前十的城市是东京和伦敦。

  报告显示,上海的技术研发与学术研究排名“剪刀差”在逐年缩小,两方面的成果产出能力已趋于平衡。上海的科技创新质量仍有提升空间,在高质量论文、高质量PCT(专利合作协定)专利占比这两个指标上,与一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尚有差距。

  中美两国城市各有优势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所)教授级高工顾震宇介绍,在新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2020》作为参考榜单的基础上,《2021国际大都市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持续完善入榜城市遴选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榜单的科学性与全面性。与往年一样,上海科技情报所研究评价的范围保持50座城市总量。

  相比去年,中国与美国上榜城市均有所增加,欧洲城市显著减少。中国城市由5座大幅增加至11座,美国城市由11座增至12座,欧洲城市则由19座减少至14座。

  今年排名显示,全球顶尖科创城市的格局仍以中、美、欧、日为主导。在综合科创能力前20位的城市中,有8座中国城市和7座美国城市,较去年分别增加4座和1座;欧洲城市减少2座,仅剩伦敦和巴黎。

  在5个创新维度中,中美两国城市各有优势。中国城市在代表创新产出数量与增长趋势的创新趋势维度上普遍排名较高,有8座城市进入前20位。创新质量维度是中国城市最大的短板,仅2座城市排名前20位(武汉第7位,香港第9位)。形成对比的是,创新质量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有6座美国城市。可以说,中国城市的科技创新强于“量”,美国城市更胜于“质”。

  mRNA疫苗技术莫受制于人

  《2021国际大都市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技术取代边缘计算技术,成为2020年十大新兴技术之一。其他技术与去年报告相同,分别是:人工智能、区块链、石墨烯、无人驾驶汽车、基因编辑、精准医疗、量子技术、沉浸式体验、氢能。

  整体来看,中国城市在十大新兴技术领域的综合科创能力处于领先地位,美国剑桥和波士顿在生命科学技术领域领先,日本东京则在石墨烯、量子技术、氢能3项新兴技术的技术研发领域以及mRNA疫苗技术的学术研究领域领跑。

图片2

  新冠疫情的暴发,让制备工艺简单、生产周期较短的mRNA疫苗技术成为国际热点,各国正在这一领域展开激烈竞争。报告显示,在mRNA疫苗技术研发、学术研究领域排名首位的城市分别是美国剑桥、日本东京。美国拥有的mRNA疫苗PCT专利占全球总数的60%以上,是中国的22倍左右;美国发表的SCI(科学引文索引)、CPCI(科技会议录索引)相关论文占全球总数的30%以上,是中国的2倍。

  “mRNA疫苗技术领域的劣势,特别是PCT专利劣势,可能导致我国在相关产业上受制于人,需引起关注。”顾震宇说。

图片3

  上海科创“剪刀差”逐年缩小

  今年,上海在这份榜单上排名第7,仅次于纽约,比伦敦高一位。

  长期以来,上海科技创新存在一个“剪刀差”,即论文数量的国际城市排名明显高于PCT专利数量排名,学术研究实力比技术研发实力强很多。可喜的是,近年来上海企业和高校院所申请的PCT专利数量快速增长,让上海的技术研发排名逐年提升。与此同时,学术研究排名始终保持国际前列。叠加效应下,学术研究与技术研发的排名“剪刀差”呈逐年缩小趋势。今年,上海的学术研究排名仅比技术研发高4位,两方面实力趋于平衡。

图片4

  报告反映出的一个问题,是上海在创新质量维度上有待提升。据介绍,上海今年在创新趋势、创新热点、创新主体、创新合力4个维度上排名全球前10位,创新质量这个维度则排名第35位。

  高质量论文、高质量PCT专利占比是评价创新质量的两大指标。报告将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论文定义为高质量论文,因为入选ESI这个数据库的,都是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前1%的论文;将近三年被引用10次及以上的PCT专利定义为高质量专利。上海这两个指标的国际排名近年来呈上升趋势,未来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程中应进一步提升,催生出越来越多的重量级科技成果。(作者: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