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举办系列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中科院上海分院的支持下,10月13日和10月19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举办系列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分别邀请井冈山老红军刘型之女刘松柏和梁金生之子梁汉平夫妇分享亲身经历,做《让信仰点亮人生》专题报告;邀请“两弹一星”理想教育学院讲师团上精品课程《“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全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务专职人员、机关党员干部、研究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井冈山”精神历久弥新


刘松柏从亲身经历出发,以父辈的革命事迹和家风故事为切入点,讲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辉煌历史,重点分享了红军在井冈山时期的革命故事,以生动鲜活的事例,为我们展示了红军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无私无畏、勇于奉献的品质,并号召大家继承和发扬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图片1

刘松柏作分享报告

图片2

梁汉平与参会人员交流互动

图片3

赠送嘉宾上光纪念品


“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  


“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按照“人间正道是沧桑、愿得此生长报国、许生国威壮山河、苟利国家生死以、直挂云帆济沧海”五个篇章,通过视频、照片和现场讲述,主要回顾了“两弹元勋”、科研人员、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牧民等群体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伟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感人故事。宣讲结束后,全场齐唱《歌唱祖国》,向“两弹一星”先辈们致敬。全所各支部在分会场线上收看直播。

图片4

宣讲会现场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与会人员合唱《歌唱祖国》


学习感悟


通过两场理想信念教育报告,全所职工、研究生都对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人生追求、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爱党爱国的情怀所打动,纷纷分享感受。


张国立

联合四支部青年委员

这次的党员培训学习感触很深,尤其是刘松柏、梁汉平两位老一辈党员同志围绕红色基因给大家讲述那个年代的故事。刘松柏同志讲述了被猫妈妈带大、自己掉进冰河九死一生、自己母亲听到孩子淹死却不能回头看继续执行任务等一系列的事迹充分体现了战争年代红军生存条件之恶劣以及共产党员的意志之坚决。梁汉平老先生也讲述了自己的父亲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总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前。听完两位老前辈的讲述,庆幸自己生在了和平年代,如今这盛世都是用老一辈同志艰苦奋斗打下的基础,同时也希望自己传承好红色精神。


董俊卿

微纳支部青年委员

听了刘松柏老师《让信仰点亮人生》的报告,对老红军刘型夫妇及家庭三代传承红色基因,感触颇深。刘型在中国的革命事业、教育事业和橡胶生产等方面,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不改,勤奋学习,坚持真理,尊重科学,克服困难,攻克一个个难关,同时又遵守党的纪律和原则,大公无私,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都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


邓思敏达

量光2021级博士

爱国,永远是“两弹一星”精神的底色。先辈科技工作者,弃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家庭生活于枉顾,毅然投身于破败新中国的重建中。遍焚书籍手稿,却舍身保护重要数据。隐姓埋名28年家人不知,却家喻户晓传承伟大精神。“核”平年代的我们,没办法想象曾经的艰难与挑战。只能含泪写下:直上凌云莫回头,两峰顶天抵中流。

抬头重看星空宇宙,有“北斗”伴“天和”。

低头泪洒满地焦土,“核头”终乘“东风”。

看那花开正艳红旗染,多少先辈仁智前赴继。吾辈“航天人”,定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