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励 星启未来!上海市召开科技启明星3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21-11-12

微信图片_2021111209045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设立实施30周年,11月11日下午,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举办上海市科技启明星30周年纪念大会,总结经验、谋划蓝图。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副主任曹远峰,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市科委主任、市外专局局长张全,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12090513


吴清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启明星计划通过30年的努力,为上海的科技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特别是对青年科学家,要持续发力加强保护,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的科研环境。


吴清强调,要完善符合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机制,优化启明星计划等青年科技人才计划体系,加大支持力度,扩大覆盖面,创新青年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形成基础研究人才长期稳定的支持机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要尊重科研规律,完善青年人才计划体系及配套制度,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的经费上的自主权。完善人才综合服务体系,为人才享有品质生活,增强归属感认同感提供坚实保障。


吴清指出,希望所有青年科技人才永葆创新热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不畏劳苦,勇攀科技高峰,富有“想象力”和“成长力”,在重大科研攻关、重大科学工程创新事业中,敢于挑大梁、当主角,用“十年磨一剑”的专注精神,拿出更多的重大原创性成果,为上海科创中心和人才高地建设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12090517


徐枫在会上作启明星计划实施30周年总结报告。徐枫指出,30年来启明星计划作为上海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的“金字招牌”,以厚植人才发展优势为目标,持续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造就了一批才干突出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了一批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产出了一批科学研究和技术成果。


徐枫表示,下一步,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谋篇布局,在继续推进高校科研院所启明星培养的同时,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要在培养方式上注重组合支持,加强其他人才计划和启明星计划有效衔接,实现资源整合统一。要在人才服务上注重环境营造,积极探索创新人才评价激励和考核机制,打造高水平人才服务体系,为启明星等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和脱颖而出创造更为宽松自由的环境。

微信图片_20211112090520


会上发布了启明星计划实施30周年总结报告。报告指出,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始于1991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极有预见性地支持下由市科委设立,这在当时国内具有开创意义。


30年来,启明星计划孜孜不倦、坚持不懈,持续为青年科技人才开展科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提供支持。2016年起,启明星计划的人均资助金额翻倍,从20万元升至40万元,2019年,启明星计划的资助人数翻倍,从每年资助100人增加到每年资助200人。持续增加的资助金额和支持广度,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成才。


截至2021年,启明星计划已累计资助3000余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其中走出了17位两院院士,209人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7人入选国家优秀青年,成为上海高层次科技人才的“蓄水池”,产出了一大批重要的科学技术成果,在我国重大科学技术创新和重大社会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12090525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科技启明星计划30周年回顾短片,了解30年的光辉历程。与会领导和嘉宾为2021年入选启明星计划的科技人才代表授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姜雪峰,瑞金医院教授赵维莅,中科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上海市科创启明星协会理事长刘昌胜等3人作为历年启明星计划入选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历年启明星计划入选者代表、上海市科创启明星协会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活动是“海聚英才峰会暨创新创业活动月”系列活动,得到了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