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青年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发布时间:2021-11-12

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并发布会议公报。此次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全会公报发布后,在上海科技馆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11月12日上午,上海科技馆首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举行学员论坛,来自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各条线的11位学员代表聚焦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让‘请党放心,强馆有我’成为全馆青年的最大共识和最美标识”这一主题开展学习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时代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之源,用青春力量构筑强国自信,将青春奋斗融入科普事业,在上海科技馆“三馆合一”集群化建设中贡献青年力量。


李敏

办公室 李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既是铸魂、补钙、充电的过程,也对我们进一步学深悟透新思想、学懂弄通新理论、学思践悟新要求提供了科学的指引和有力的遵循。心怀国之大者,须用心领会、用情感悟、用功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最高的政治原则、最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立足工作岗位,始终坚信大发展的时代必定是大作为的时代,在办文、办会、办事中,牢固树立“工匠精神”、“精品意识”,下足“绣花功夫”,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三馆合一”集群化发展中挥洒热血青春。


微信图片_20211117140341

组织人事处(交叉培养) 顾晨晨:新时代青年应坚定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磨砺自身干事本领,争做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时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我们应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提升政治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斗争意识,强化担当作为,努力为中华民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砥砺前行。身为科技馆青年,不仅要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更要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小事中悟道理,于细微中见真知,不负韶华,不负期待,为上海科技馆“三馆合一”集群化事业发展献出青春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11117140422

宣传处 高千骏:一百年来,革命先烈为了心中的信仰,矢志不渝、前赴后继,多少义无反顾,多少壮怀激烈,多少坚毅前行,铸就了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以真理之光照亮了党的百年奋斗之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播撒的信仰“火种”汇成熊熊燃烧的“精神之火”,激荡内心、洗涤灵魂,照亮党员干部奋斗的道路。青年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传承红色基因,学好党史这本最生动有力的“教科书”,用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座“红色基因库”,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宝贵经验,锤炼过硬本领,砥砺赤诚“忠心”,以坚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必胜的信心,当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矢志奋斗之路。


微信图片_20211117140448

展览研发中心 姚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行动的指引。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青年人要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作为新时代的科普青年,我们要响应时代呼声,践行属于我们的科普使命,在推进工作中进一步坚定使命担当,为馆“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确立青春航向,将所学与科普工作相结合,谱写出为祖国、为公众科普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华章。


微信图片_20211117140509

科学传播中心 荣艳:“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青年要坚定信念,自信道路是正确的,自信理论是科学的,自信制度是成熟的,自信文化是优秀的。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作为上海科技馆的青年人,不仅要有自信,还要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有力量。今天的光辉是前辈们创造的,未来的我们和未来的上海科技馆都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思想要硬,业务要硬,还要有超越世界顶级科技馆、博物馆的自信,立志把中国的科普教育和科普传播做到世界高度,在国际上讲好中国的科普故事,发出中国的科普声音。


微信图片_20211117140612

后勤管理处 沈兆靓:“登高山而知天远,临深渊而知地厚。”十九届六中全会适逢上海科技馆“青马工程”培训班,中国人民探索马克思主义的艰苦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实践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让青年团员们受益匪浅。正如生命的传承离不开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科学文明的繁荣也依赖于三个圈层:清朗的政治环境,丰饶的科学土壤,不断的科普人才。如果“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科学也会断代。因此我们科技馆青年们一定会记住馆党委的殷切嘱托,将小我融入祖国和科学的大我之中,在科普的广袤圈层间施展自己的才华,继续守护科技馆二十年前点亮的那簇精神火花。


微信图片_20211117140634

科技馆展教中心 吴可嘉: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党自信和担当。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圆满闭幕之际,馆内开展了为期两天半的“青马工程”培训,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思想根基。集中培训转眼结束,但我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前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一定立足本职工作,锻造过硬本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为我的“小游客们”答疑解惑,做他们的良师益友,点亮他们心中的科学梦,为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17140704

自博馆展教中心 王紫珺:望百年征程,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贯穿始终的四个字便是“拼搏实干”。有作为才会有价值,有担当才会有尊严,有成就才会有认可。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必须拼搏实干,用心用情用力干出一番事业、做出一份贡献、演绎一段精彩。不论事情大小,不管任务缓急,都坚持立足本职、服务大局,迎难而上、实干担当。多想“怎么办”,多做“真落实”,以滴水穿石的恒心、铁杵磨针的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做最拼的赶路人、最实的奋斗者,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11117140735

自博馆展教中心 殷欣琪:中国共产党人一次次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勇气,一次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启示团员青年们一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找寻精神力量,提高觉悟,端正态度,拿出作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主动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大胆“走出去”,挖掘更多的科普资源,与科研专家通力合作,碰撞出更多科普方面的“火花”,探索科学教育的新模式,利用各种新型传播渠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公众接受科学知识,创造出成体系的、创新性与趣味性兼具的科普成果,做到以青春之花,结科普之果。


微信图片_20211117140811

天文馆展教中心 孟迪:在上海科技馆首期“青马工程”培训班上,馆团委组织青年们积极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回首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路程及取得的历史成就至关重要。学习百年党史能让我们以史为鉴,让我们明白我国之所以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制度。接下来,中国共产党也将带领人民继续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学习百年奋斗史能让我们继续不断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我们坚信,只要各族人民继续奋发图强,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定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创造更多新的辉煌。

微信图片_20211117140815

天文馆展教中心 王晓菲:习总书记讲到:“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孕育着顽强奋斗精神的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的力量,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融入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如今,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风险与机遇并存。我们要坚定信念,明确目标,始终如一做到心中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要时刻记得我们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为新时代的中国建设奉献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