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一年第六期简报(2021年11月12日)

发布时间:2021-11-15

情暖重阳 佳节敬老

今年10月是全国第十二个“敬老月”,10月14日是全国第九个“老年节”,也是上海第34个敬老日。上海市科技退管会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加强老年健康宣传,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组织开展敬老节活动如下。

文艺演出,共庆重阳。上海市科技系统退休职工是以科技人员为主体的一支退休职工队伍,他们退休以后继续活跃在本单位和社会各个领域,发挥专业特长、传播科学知识、热心为民服务。由爱好文艺的一群科技系统退休职工组成的欣悦艺术团,在俞队长的带领下,向系统内所有退休职工倾情奉献了一台“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文艺演出,通过歌曲、舞蹈、戏曲、朗诵等文艺形式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抒发了对党和祖国的无比热爱及深情祝福。出于疫情稳控工作要求,通过线上发布演出全过程,同系统所有退休职工共同庆祝重阳节快乐!

敬老慰问,情暖人心。科技系统现有90岁以上老人464位,其中百岁老人3位,我们共发放敬老慰问金23.35万元。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

九九重阳 久久关爱

上海光机所举办2021年敬老节活动

岁岁重阳喜,九九丹桂香。在这硕果累累的时节,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的喜悦,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老同志,在全所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2021年10月13-14日,上海光机所全体退休职工回所参加2021年敬老节活动。500余名退休职工回所参加了活动,大家欢聚一堂,畅叙情谊、共庆重阳节。

冷雨欣副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感谢老同志们为上海光机所的持续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发展并向老同志们表示节日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所党委委员和所务委员们走到老同志们中间,对老同志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进行了细致的询问,叮嘱老同志们要注意身体健康、保持良好的心情,研究所一直牵挂着大家。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上海光机所还为老同志们赠送了邵建达书记和陈卫标所长签名的贺卡,欢迎他们回家,并祝福他们节日快乐。在领取了节日贺卡后,老同志集体观看了这一年上海光机所的科研进展、科技创新成果情况和我所十四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整体规划的介绍。看到我所近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和良好的发展态势,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无比自豪。

活动期间,老同志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回到原工作部门进行座谈交流。部门负责人向老同志们介绍了本部门工作情况,感谢老同志们为部门作出了重要贡献,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各部门的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坐在一起,相互问好、叙旧聊天,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此次敬老节活动,增加了退休老同志们之间的沟通交流,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上海光机所大家庭的温暖,使在场的每位老人都愉快地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重阳节。

活动前,所党委对本次活动作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对老年节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了部署。所党委将继续指导好所退管会,进一步做好退休职工的服务工作。

(光机所退管会)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举办2021年重阳节活动

10月14日,为了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庆祝离退休老同志逢十集体生日暨重阳节活动在一号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共有老寿星21人、退休老领导3人和退休支部代表、块组长和老年大学合唱队近30人参加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朝晖、所务委员张余、人事处副处长吴超参加。

孔朝晖代表中心领导班子祝老同志生日快乐、福寿绵长,并简要介绍了中心近年发展情况。在活动现场,中心领导和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亲切交谈,询问大家的近况,并送上诚挚的节日问候。老寿星代表、老领导代表、退休支部代表一一发言,感谢中心对离退休职工付出了亲情般的温暖。随后,在合唱队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将气氛推向高潮,现场阵阵欢呼,老同志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然健康上海、沐良诚口腔和怡福荟的大力支持下,现场安排了中医咨询、背诊抚触、口腔检查、血压测量、老花眼验光等一系列敬老爱老服务项目。老同志们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对活动赞不绝口。关心帮助老年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希望用大家的爱心托起幸福的晚年。

下午,邀请了上海君莅律师事务所主任时军莉律师为老同志们就《民法典时代的继承问题》做专题讲座。时律师通过一个个案例,具体给大家分析了继承关系中的问题。希望老同志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切实有效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稳定。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给传统的节日赋予更多的新元素,老同志们都渡过了有意义的一天。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管会)

节 浓浓敬老情

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七O八所响应近平书记对老龄工作重要示,开展了一系列老慰问活动使退职工感受到所里的温暖和关心。

里召开退休老领导座谈会,会上卢所长代表政领导班子各位老领导通七O八所的近期的展情况,感谢各位老领导的不懈努力,带领代八所人断奋进,为我国船舶发展作出的贡献,并持续发挥余热,献计献策,关心支持七O八高质量。老领导们为单位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喜悦,对美好的前景充满期望,希望新的时期砺前行,断奋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部提前召开退休组长会议,讨论安排重阳节慰问活动,为全体退休员工发放慰问金,重点关注孤老和高龄老人人群的慰问工作。

庆节前退管会邀请孤老来所娘家,关他们的日常生活中的遇到的困难,他们排忧解难。

退管会工作人员和块组长分别上门走访慰问30位90岁以上高龄退休职工,为他们送去科技退管会的高龄慰问金和祝福,祝老同志们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为共建单位积极参与虎丘居委组织的活动,慰问所里在虎丘居委居住的离休老同志和两位退休高龄老人

九重阳节,浓敬老情,老同志们感受到国家旺,单位带来的幸福祝福我们国家、祝福八所,七O八所继续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离退休工作,祝离退休职工平安喜乐,健康长寿。

(708所退管会)

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开展“智龄乐助 跨越数字鸿沟”

为老志愿服务活动

为积极响应上海市“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和中科院为老服务志愿者招募活动,10月31日星期日,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结合离退休职工体检、“上海老干部APP”2.0安装更新等工作,开展了“智龄乐助,跨越数字鸿沟”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活动招募了青年职工、研究生党团员为“信息助力员”,为中心离退休老同志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咨询和帮办服务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了志愿活动,他代表中心党委欢迎前来参与活动的老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体检医院的防疫要求和“上海老干部APP”相关功能。王茂华向志愿者表示感谢并颁发了《公益志愿证书》,希望通过志愿者的服务,让老同志享受温暖,祝愿大家体检顺利,身体健康。

党委书记王燕出席活动并与老同志们亲切交流,询问家庭情况和健康状况,要求组织人事部门做好联系服务和保障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为老同志颐养身心、发挥余热创造良好环境。

通过青年职工、学生志愿者的帮助,参与活动的离退休职工均已完成了体检医院要求的门诊流调、行程码和健康码设置,顺利下载并更新了“上海老干部APP”,老同志和青年志愿者们还围绕智能手机使用、日常工作和学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脑智卓越中心党委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拓展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探索离退休部门与共青团、研究生会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增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到为老志愿服务中来。

(脑智卓越中心退管会)

上海硅酸盐所离退休党总支组织观影活动

为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组织生活活动形式,10月15日上午,上海硅酸盐所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电影党课,首次邀请影剧院上门放映电影《悬崖之上》。近60位离退休党员观看了电影。

《悬崖之上》展现了在日军占领下的中国东北,地下党特工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剧情跌宕起伏、惊心动魄。老同志们被电影深深地吸引,电影结束之后,大家还就影片中的“悬疑”之处进行热烈讨论,深刻体会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硅酸盐所退管会)

关爱困难退休党员 走访慰问送关爱

声声问候暖人心,句句叮嘱传深情。国庆节前夕,营养与健康所退休党总支书记退休支部书记人事教育处工作人员登门慰问三名困难老党员。他们代表研究所和研究所党委向每一位困难老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与他们促膝交谈,拉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老同志们的思想情况、家庭经济状况和实际生活困难鼓励老同志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勇于面对和克服困难,并将慰问金送到他们手中。

三位党员老同志激动不已,对党组织的关心和慰问表示感谢。已有50多年党龄的一位同志,身患多种疾病,身体虚弱,加之腿脚不好,行动不便情绪颇为低落,交谈中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说“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了我心坎上”

此次走访慰问活动切实体现了党组织对困难党员的关心与爱护,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营养与健康所退管会)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一植有你 情暖夕阳”

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

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人口预期寿命逐年攀升。退休不褪色要想发光发热,时时刻刻都可以。用较年轻的退休职工去服务较年长的退休职工,也更有利于工作开展。实现人生的价值没有规定,不受年龄的桎梏。在有限的生命里服务着大家,拓宽人生的宽度,展现人生的意义,继续发挥着余热,展现正能量。

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现有离退休人员400余名,分为三个党支部和十五个块组,一直以来都实行“1315”网格化管理,用好“支部建在块组”这一组织优势,发挥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及块组长在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中的组织带领作用,协助做好“两送”慰问工作、高龄慰问工作、敬老节活动、整十生日会和体检工作等。

2021年,依托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志愿互助服务”项目,将中心离退休工作中这支强有力的队伍组建起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现已完成本地志愿者服务系统的对接注册工作,开展了志愿者服务培训和志愿活动等。依托中科院老年大学和上海分院老年大学的资助,组建中心离退休职工小合唱队伍,在中心七一建党百年活动和整十生日会上,为大家带来精彩表演。

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深,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就日益凸显,心理健康问题关系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稳定。10月29日,邀请葛信晔老师以《幸福花开》为题,围绕做自己人生的幸福策划师的宗旨,给前来参加的老师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心理知识讲座。在不同的年龄段,我们都有着不同的生活目标,根据人生阶段的不同,选择也会不同,人生本没有标准答案。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人生的每一个明天。如何有效开展老年人心理疏导工作,构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也将是离退休工作和志愿者队伍日常服务中需要考量之处。

 为老服务志愿者们热爱生活的态度乐于助人的精神,都让我们看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带来的积极心态。年纪这么大的长者都能奉献爱心,希望他们的热忱能感染更多年轻的工作人员和学生,期待将来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行列中来。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退管会)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办助老志愿者服务队专题培训

2021年10月14日上午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人事管理处中科大厦205教室举办“艺术表达、助人自助”助老志愿者服务队专题培训中心退休支部委员、块组长和志愿者等30多位老同志参加了活动管理处处长宋金芳主持活动。

时值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宋金芳首先祝老同志节日快乐、健康长寿、生活幸福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中提到的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鼓励老同志保持好奇心和终身学习,永葆年轻心态,提升生活质量。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玉芳副教授应邀给助老志愿者们开展题为《艺术表达 助人自助》的培训,从艺术改善身心健康、图意心理健康技术理论出发,到写意曼陀罗图画创作和游戏,让老同志在充分互动中不断学习和体验,得到很好的反响。

中心助老志愿队伍第一次组织活动。此次培训,从艺术方面提升认知,开阔视野,愉悦了心情,提升了助老志愿者的沟通技巧与服务意识,促进了团队成员之间的互助与协作。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退管会)

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开展助老爱老特色培训活动

9月23日,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面向离退休老同志,举办了“助力跨越数字鸿沟”为主题的助老爱老特色培训活动,内容包括中科院老年大学线上版推广、智能手机应用平台使用等,着力贴近老同志生活,服务老同志需求。

培训中,与会老同志在授课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掌握了关注离退休相关公众号、实名注册中科院老年大学的方法,并现场演练了线上党史知识学习和答题。针对老同志需求比较多的智能手机应用平台,授课老师运用大量图片进行步骤分解,详细讲解操作方法。老同志们边专注听课边兴致勃勃地练习操作,现场学习热情高涨、气氛浓郁。

本次教学实践活动贴近老同志生活需求,务实助老,是研究所进一步拓展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学的渠道与资源、帮助老同志在智能化时代获得更多自我效能感和幸福感的有效举措,得到了与会老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营养与健康所退管会)

责任编辑:冯莺 编辑 汤锦娣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64648690(传真) E-mail:jdtang@stcsm.s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