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5

图片1

11月15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党建工作部主任朱熊在会上领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形式对党的百年历程作全面总结,深刻阐述我们党百年奋斗5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和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机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

李正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论述精辟,以恢宏的历史视野纵览百年历史,以强烈的历史担当领航新的征程,对于我们深刻领会《决议》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激励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初心使命,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是一个致敬式的回顾总结,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历史课题,为实现民族复兴齐心协力实现千秋伟业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我们科技战线也要致敬式地总结回顾,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如何扛起“国家责”、做好“国家事”。要在下一个百年的赶考中,体现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担当,不负党中央的期望,真正成为不可替代的战略科技力量。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十条历史经验,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国家战略科技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把这次会议作为“战斗”前的总动员,时不我待,撸起袖子“拼命干”,要聚焦国家和民族之所需,做好科技支撑。

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瞿荣辉指出,《决议》对百年党史进行了全景式回顾,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成功法宝,未来奋斗道路上的制胜之道。

上海分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旭芬表示,全会公报公布后,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收看收听、认真学习,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记科技报国的职责使命,为上海分院创建“一放心、三满意、五表率”的模范派出机构提供有力支撑。

李正华就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他指出:

一要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特别是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握好“十个坚持”,尤其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科学院人的使命担当。加强党建引领,要善于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思想、砥砺品格,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指导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三要牢固树立以国家和人民需求为己任的思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研究作为主要任务,集中优势力量,做强长板,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早日取得重大突破。

四要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学习研讨和宣传贯彻,要大力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营造鼓励原创、宽容失败、潜心致研的良好生态。

五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传达了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有关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刘鹤副总理在中科院调研基础研究及与科学家座谈时的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