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肩,担当于行——上海市地震局积极应对江苏盐城大丰5.0级地震

发布时间:2021-11-19

2021年11月17日13时54分,在江苏盐城市大丰区海域发生5.0级地震,本市普遍有震感。地震发生后,上海市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立即启动四级地震应急响应,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中国地震局报送震情信息及应对工作情况,全力开展震后应急处置工作。

第一时间果断决策,应对及时

震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地震应急指挥部,局领导、各应急工作组组长在应急指挥大厅集合,启动四级地震应急响应。震区资料汇总、震情信息编写、新闻媒体联络、视频设备调试……地震应急指挥部开始高效运转。

图片1

向上海市委市政府报送的第一条震情信息,于14时02分发出,距离地震发生8分钟。此后,各应急工作组组长、行政值班室人员、地震台监测预报人员、中心站值守人员源源不断地将各方信息汇总至指挥部,又分别向市委总值班室、市府总值室、中国地震局总值室、市应急联动中心、市应急局、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报送了地震基本情况、震感情况、市地震局应急处置情况等,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图片2

震后半小时内,地震应急指挥部与中国地震局和上海城运中心视频连线,汇报市地震局应对工作情况,中国地震局作出指示,要求与长三角省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密切协作,加密会商,提出震后趋势判定意见,及时向上海市委市府报告。市领导要求市地震局做好震情研判,密切关注舆情发展,组织专家做好新闻应对,做好权威信息发布,稳定民心,保障城市安全。

根据上级的指示,地震应急指挥部带领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日里的能力储备、业务练兵,在这个时候正接受实战检验。

监测预报专业可靠,精准高效

13时54分,上海地震台值班室地震警报响起,电脑屏幕出现了振幅明显的波形。“这次震级不小!”值班人员立即向台领导汇报,值班室的气氛瞬间紧张起来,工作人员迅速到岗。此时,大家的电话、手机开始响起,市民纷纷来电询问上海是否发生地震了。

3分钟后,地震自动速报系统初步测定发震时间、震中、震级、震源深度。震后7分钟,由上海地震台网人工复核后的震情信息正式发布,同时自动产出测震相关图件,包括震中位置图、估算烈度图、震中区县分布、震中周边历史地震向局地震应急指挥部报送。

图片3

14时05分,震情会商室里紧急震情会商启动。根据震中区相关历史资料,5分钟后形成紧急会商意见。随后,产出强震仪器烈度图、产出震源机制解。14时30分,向指挥长报告震后趋势判定初步意见。

图片4

正是监测预报团队的迅速高效,为全局后续应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官方渠道及时发声,稳定民心

信息中心科普宣教室,这支曾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的队伍,在此次地震的新闻应对工作中,用精准、快速的响应,再次展现了她们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图片5

震后5分钟,官方微博发布地震自动速报测定结果,8分钟后发布第一条地震科普短视频,15分钟后转发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结果,并通过抖音、快手号同步展开地震科普宣传,14时16分通过微博平台向网友征集上海震感信息。短短20分钟左右的时间,迅速向市民和网友传递了专业权威的信息,避免了谣言产生,让舆论在科学理性的框架中发展。

14时30分起,在局办公室、信息中心的统筹协调下,上海地震台副台长于海英、高级工程师章纯接受上海电视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澎湃新闻、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青年报、劳动报、少年日报等新闻媒体采访,就地震成因、地震影响、余震情况、地震应急避险等内容进行了解答。

图片6

经审定,16时38分,上海市地震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上海地震灾情统计和地震趋势研判意见。随后,“上海发布”转发相关信息。网络关注度迅速降温,市民回归正常工作生活。

震后评估迅速启动,直击现场

本次地震上海行政区内普遍有感,是继1996年长江口6.1级地震后,对本市影响范围最广的近震。有没有人员伤亡?群众财产是否受到影响?震后第一时间,上海市地震局的专家们迅速启动调查评估,并赶赴近震源地区进行现场调研。

震害防御处及时联系各区应急局,要求尽快部署应急工作,了解并及时报送辖区内社情民情。灾防中心及时产出震中地震构造图。截至17时,全市各区信息全部上报,确认本次地震16个区普遍有感,无建筑物受损、人员伤亡情况。其中浦东、徐汇、虹口、杨浦、宝山、嘉定等地高楼市民震感较强,浦东、杨浦、宝山、嘉定、崇明均有市民自行疏散到室外场地现象,但无长期逗留情况。

佘山地震监测中心站迅速集结,全员到岗,并根据地震应急指挥部要求,由崇明台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崇明近震源地区开展震情调查工作。

中心站副站长龚耀、业务二室主任朱佳苗、现场工作队队员施俊杰三位同志赴崇明区向化镇、江苏启东相关地区展开现场调查,及时传回第一手现场调查照片。初步勘察认为室内震感明显,无房屋损坏情况。18时现场工作结束。

图片7

图片8

全员应急坚守岗位,责任在肩

图片9

天色已暗,路人正行色匆匆往家赶。此刻,上海市地震局办公大楼依旧灯火通明,停车场上车辆满满当当,全员在岗待命。

应急指挥大厅里,地震应急指挥部会议正讨论热烈,经过紧张的实战,很多工作需要复盘,经验与启示、意见和建议,大家都有很多话要说,很多人到这个时候都没顾得上喝一口水。信息中心办公室,新闻应对组还在编制《地震舆情反映》特报,地震台值班室还在进行加密会商,监测和预报方面的专家也在准备接受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夜新闻》和上海新闻广播科普节目《十万个为什么》的采访。

晚上,全局人员吃上了后勤保障组准备的一碗热腾腾的阳春面。很多同事感慨,上次吃这一碗面时,还是全局应对1996年长江口6.1级地震。

20时30分,窗外已是万家灯火,环球港的霓虹灯和往常一样流光溢彩。但党组会议室的灯还亮着,地震应急指挥部仍然在深度研究专家提出的震情会商意见,局办公室的同志仍然在埋头整理材料,值守组的同志仍然在岗待命……

凌晨时分,有的人才合上笔记本,关上办公室的门,走上回家的路,或者,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凑合睡一宿。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地震人,他们和千千万万普通百姓一样,也有家人需要陪伴,也有孩子需要照顾,但为了肩上的责任,为了城市的安全,他们牢记地震人的使命和宗旨,留在自己的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做上海城市安全的“守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