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来一场科学与艺术的美好邂逅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2021年“高雅艺术进院所”首场草坪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1-11-22

图片1

音乐党课:乘着歌声的翅膀 王超/摄

图片2

蓝天下的“小白楼”  潘苏浙/摄

图片3

科学大院的草坪音乐会 何静/摄

“我们在山麓分手,在山顶上相聚。”法国作家福楼拜用这样浪漫的方式形容科学和艺术的关系,以展现两者勇攀高峰、殊途同归的共性。2021年11月18日中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携手上海轻音乐团,成就了一场建党百年“科学和艺术”的美好邂逅。

这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工会的一项品牌活动——“高雅艺术进院所”。以 “百年辉煌 科技筑梦”为主题的音乐党课通过“百年赞歌”的主旋律,“乘着歌声的翅膀”“飞”进了上海岳阳路320号科学大院。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工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工会承办,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工会、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中心工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工会协办。

音乐党课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为主线,以“百年赞歌”的形式串起了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

“这是2021年首场走进科学大院的音乐党课,也是我们团为建党百年倾力打造的音乐党课,已经演出了30多场次,深受上海市民欢迎。”上海轻音乐团演出部冯妍说,“这里的观众是高知群体,整体素质非常高。”

中午,在“小白楼”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的行政管理人员把工作阳台精心布置成了“雅座”,方便直接俯瞰楼下草坪上的音乐会。在小白楼二楼阳台,站满了前来聆听音乐会的科研人员。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周金秋研究员就在人群中。周金秋曾在2019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庆祝建国和建院7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中演唱《我和我的祖国》,这场音乐会有一半曲目他都会唱。“我觉得科学和艺术是可以互相碰撞,激发灵感的!” 谈到“科学和艺术”的关系,这位从单位到家路上经常哼小曲,在厨房做饭的时候也会高歌一曲的科学家笑着回答。

张雷是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他在这里已经工作了12年,“这是我第一次在工作现场听到音乐会”,张雷坦言,“我平时很喜欢音乐,但是很少听音乐会,因为科研工作太忙了。今天这样的形式非常好,打破了沉闷枯燥的科研氛围,尤其是建党百年激情澎湃的正能量歌曲,特别提振精气神!”

“我们大院里,很多科学家除了治学研究,有很多也是‘文艺青年’,在工艺、美术、声乐、文学方面颇有造诣。高雅艺术走进院所’能够活跃园区气氛,丰富科研生活,是十分有意义的。” 三楼阳台上的观众张钰说。当歌曲《五星红旗》响起的时候,张钰和她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的同事们情不自禁地挥动起手中的国旗和楼下草坪上演员和观众进行互动,全场开始齐唱“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这一幕将音乐党课推向了一个小小的高潮。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爱乐合唱团团长徐军也在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工作。今年“七一”前夕,她带领中心合唱团员们以一曲《不忘初心》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不忘初心百年路 科技报国新征程》主题报告会推向高潮。“今天的音乐会的曲目很丰富,涵盖了美声、流利和民族等唱法的歌曲。”作为观众的她表示,“今天十二首歌曲大部分都听过,最喜欢《红旗飘飘》和《英雄赞歌》,因为旋律优美。演唱者罗雨和黄晓的歌声高亢嘹亮、感情饱满。今天的音乐会天气也很‘给力’,蓝天绿树下的草坪显得格外漂亮,加上旁边我们科学大院老建筑‘小白楼’的衬托,让音乐会的环境气氛显得非常棒。”“非常感谢上海分院给我们科研工作者创造了这样一个机会,让大家在繁忙的科研实验工作间隙,欣赏到一场精彩的音乐会。”徐军说。

“我们举办这次音乐会的目的是希望丰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研文化生活,创造良好创新文化氛围,为‘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凝心聚力。这也是我们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之一。”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熊如是说。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书记倪福弟,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茂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曹永,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纪委书记张帆和近百位科研工作者一起聆听了本次草坪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