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企业出题、能者破题”机制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释放区域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1-22

11月19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上海区域现场赛在上海市闵行区举办。本次大赛以“路演比拼”为核心内容,展示基于创新挑战赛平台所释放出区域创新活力,体现长三角协同、开放式创新、全链条服务三大特色。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闵行区科委副主任郑良明等领导出席。

针对多个方案的技术需求,平台联合服务机构实时组织项目对接PK,现场赛之前已有陆续10余组一对多项目邀请专家帮助需求方共同开展方案PK。19日下午,三组1v3待角逐项目现场准时开赛。

图片1

基于企业出题、政府搭台、多地协同模式,北京宏链科技提出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监督及远程督导需求,希望能将AI、云计算、边缘计算技术于输变电设备监测工作。现场,弘炜国际文化交流(南京)有限公司、昆山远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蓝涧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在台上展开了精彩对决,最终,上海蓝涧科技凭借独到的技术解决方案获得企业青睐。

图片2

新生态赋予新产业,数字化激发创新理念。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于8月在挑战赛平台提出数字疗法、病史信息大数据筛选平台等8项医药研发数字化创新需求,聚焦医药研发创新的跨行业合作。经过2个月的定向解决方案征集,从全球共匹配的解决方案30余个。经过现场比拼,药瑞生物科技(上海)实现成功对接。

图片3

产学研协同创新,助力企业发展新活力。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上海十方生态提出了“基于碳汇效应的流域水环境保障与提升技术研发”需求,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上海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分别从微生物介质与高效曝气推流技术、水生陆生植物的培育及资源化利用、生态自净的水环境固碳修复三个路径提出解决方案,经过比拼,华东师范大学团队获得了专家和技术企业的一致好评。

挑战赛支撑大企业创新新模式。微创以创新挑战赛为载体,发布临床需求,以“概念验证、医工联合、专利合作”等方法与挑战赛碰撞出创新的火花。2年来,征集到全国20余家医院303个医生创意,最终10个项目意向对接,集团子公司投入千万资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Dr.X医生医疗器械专场面向集团发掘项目需求、征集医生创意及解决方案,从技术、市场、医学等对项目进行多维度评估,能充分调动集团内部子公司创新联动,搭建“才”“财”医疗创新生态体系。

图片4

现场,颁发了上海区域的23项奖项,包括技术经理人匠心奖、最具推广价值奖、最具创新奖、最佳解决方案奖。

依托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平台,本次挑战赛通过会前需求征集、会中需求对接、会后交易服务等全周期服务,提升对接效率。持续引导需求持续释放、方案比拼和需求解决;借助三天大会,推动长三角乃至国内需求的集中发布、充分对接,提速技术交易,期间创新挑战赛平台点击量37900次,新增用户331家,集中发布需求477项,对接解决方案104项。

本次大赛,上海赛区联动青海、新疆、苏州等赛区,释放多地企业需求,引导上海科研机构、服务机构更好地服务其他赛区。完善“企业出题、能者破题”机制,提升解决方案质量,促进供需精准对接。自整体赛事启动以来,共享创新需求500余条,意向投入超15亿元。2021沪苏同城国际创新挑战赛,是沪苏全面加强科技合作的“第一棒”,两地携手发布的创新需求涵盖数字经济、AI、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先导产业领域,切实助力企业解决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升级等“卡脖子”难题,推动两地产业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突破企业参与力度薄弱、跨区域对接响应较少等问题,上海市闵行区首发试点区块链智能合约。依托于线上平台的对接逻辑,将区内挑战赛数据信息全面上链,推动数据跨地区融合与深度利用,加快对接速度。主办方表示,新一轮的产业创新已蜂拥而来,希望挑战者、服务机构扬帆再起航,继续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的助力者,绘制出一幅上海科技创新蓝图。期待挑战赛能充分发挥上海全球创新网络枢纽作用,加速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吸引全球创新要素向长三角汇聚和流动。 (记者 葛俊俊)


获奖名单(上海赛区):


最佳解决方案奖


上海蓝涧科技有限公司


药瑞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华东师范大学


最具创新奖


上海医济惠医药科技创新与转化研究院-韩怡团队


上海蓝精灵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狮尾智能化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崔佳欢团队


东华大学-徐壁团队


最具推广价值奖


上海辛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市水产研究所-水产科研劳模创新工作室


邓煜团队


上海黎盈环境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同济大学-许麟君


技术经理人匠心奖


上海青吴嘉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郭立云


上海云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张赛


上海迈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袁梦


绿丞科技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赖奕坚


上海新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田长燕


上海微创智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廖梦晗


上海创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黄莉莉


上海梧笛技术转移咨询有限公司 王云才


上海云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周荧


上海耀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马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