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普 | 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剂量与成年人相同有风险吗?

发布时间:2021-12-03

  儿童接种疫苗的剂量在安全性上不但有科学依据,还有临床试验数据的支撑。

图片1

  我国3—11岁儿童正在接种新冠疫苗,不少家长有一个疑问: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剂量与成年人相同,有潜在风险吗?局部疼痛、发热、嗜睡等不良反应是否与疫苗剂量有关?为此,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了上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黄卓英。

  

  黄卓英介绍,上海分步为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先接种6—11岁儿童,再接种3—5岁儿童,目前接种工作进展平稳。无论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发的新冠疫苗,还是科兴中维研发的疫苗,儿童接种剂量都与成年人相同。不仅如此,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的新冠疫苗在生产工艺、剂型、免疫程序等方面也是一样的。

  

  为什么儿童在很多药品的使用剂量上比成年人少,而在新冠疫苗的剂量等方面没有差别呢?黄卓英解释说,与治疗性药物不同,疫苗进入身体后不是直接代谢,而是经过免疫系统进行抗原递呈,免疫细胞识别后产生保护性抗体,有些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免疫记忆也会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科学研究表明,3岁以上儿童的免疫系统已基本完善、接近成人。

  

图片2

11月23日,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实验小学,医务人员为学生接种疫苗。新华社发

  

  另一方面,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和科兴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在临床研究阶段,都做过3岁以上儿童分不同剂量接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这意味着,儿童接种疫苗的剂量在安全性上不但有科学依据,还有临床试验数据的支撑。因此,儿童所接种的疫苗在生产工艺、剂型、免疫程序等方面与成年人并无二致。

  

  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为例,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一启动,就开展了关于3—17岁人群的两针、三针疫苗接种研究工作。公司还在阿联酋启动了3—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系统研究。

  

  不仅是新冠疫苗,还有很多疫苗在接种剂量上也没有儿童与成年人之分。比如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人狂犬病疫苗等,儿童的注射量与成年人一样。又如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9—45岁人群的接种剂量也是一样的。

  

  由此可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剂量与成年人相同,没有潜在风险。免疫规划专家提醒,儿童接种疫苗后,家长要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避免剧烈运动,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因为随着认知程度的提高,儿童可能会出现心因性反应。如果出现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家长要及时报告。如果在时间上与接种其他免疫规划疫苗或非免疫规划疫苗重叠,目前建议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但如果因动物致伤或出现外伤等情况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时间间隔。(记者 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