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首期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示范班

发布时间:2021-12-10

图片1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增强各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12月9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纪检组举办首期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示范班。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系统各研究院所和分院机关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等近5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主持。

图片2

会上,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副主任、纪检监督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国丞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题,梳理了党章、条例等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履行监督职责的规定,阐述了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发挥的现实意义,并针对目前基层纪检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展开了关于“做什么”和“怎么做”的探讨。

图片3

卫星创新院纪委委员、遥感卫星总体研究所副所长张科科作了题为《纪检工作与培训有感》的报告,他从一名研究所纪委委员的角度出发,详细解读了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和要求,分享了参加上海分院纪检干部培训班以及参与单位纪委工作的体会,并围绕未来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谈了自己的思考。

图片4

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作了题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党支部设置和纪检委员配置情况,分享了本单位在实践中发挥纪检委员作用的好做法好经验,并以形象生动的比喻对纪检工作体系作了新颖贴切的解读。

图片5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作了题为《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报告,他从纪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入,介绍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纪检队伍建设以及履职情况,分享了本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履职抓手以及由此产生的工作实效,并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支部纪检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考和建议。

图片6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示范班的形式和成效。他指出,上海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发挥,通过本次培训重新激活了党支部纪检委员这支队伍,他希望纪检部门把纪检委员组织起来,联系起来,各位纪检委员要把先进经验带回去,不断提升实操能力、更好履职尽责。他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做好党支部纪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做好党支部纪检委员的切入点;三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做好党支部纪检工作的业务能力,为“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做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