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在沪外资研发中心顺利开展“3060双碳创新对话”

发布时间:2021-12-10

12月8日下午,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上海宝山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在沪外资研发中心系列活动之“3060双碳创新对话”在宝山科创会客厅召开。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黄红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作主题报告。  

来自西门子、林德、开利、宜家、拜耳、艾默生电气、索尔维等近30家在沪外资研发中心代表,10余家本土高校企业代表,以及宝山区科委、上海宝山大学科技园代表近50人参加了活动。  

图片1

黄红副主任指出,上海市科委正按科技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稳步推进上海市科技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制订和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科技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低碳科技攻关布局。  

截止目前,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第一批项目的立项工作已完成,研究领域覆盖“前沿/颠覆性技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新型能源技术”、“工业/产业低碳/零碳技术”4个方向。  

下一步,将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在为上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的同时,努力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做出贡献。  

图片2  

郑广宏介绍了上海“双碳”科技创新情况。实现“双碳”目标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针对国家战略部署,上海将在清洁能源利用及新能源利用途径拓展方面加强布局。  

聚焦上海“双碳”科技创新的十个方面,未来上海将持续推进温和条件下人工光合作用、能源系统深度脱碳,CCUS、低碳零碳建筑与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创新研究及实际应用。  

图片3

在本次“3060双碳创新对话”上,西门子中国研究院、林德气体(上海)有限公司、开利暖通空调及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代表介绍了各自的绿色战略计划。对标国际,来自宝武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以及中勒低碳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代表就本土绿色实践案例进行了分享,中外双方共同交流探讨“双碳”战略的发展路径。 

外资研发机构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上海嵌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接口。长期以来,上海市科委持续关注在沪外资研发中心的创新发展。“3060双碳创新对话”活动,是“市区联动”模式的继续,旨在搭建在沪外资研发机构与中小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开放式全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