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无止境,智在未来!2021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表彰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5

12月14日,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的“2021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表彰会”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上海市科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相关委办领导出席了会议。各区科委、高转项目十强企业和先锋人物参加会议。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为会议致辞。

图片1

图片2

表彰会现场发布了《2020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度跟踪期内的高转项目实现销售总额1393.14亿元,利润总额293.33亿元,出口额16.93亿美元,纳税额57.87亿元。对比“十三五”期间历年高转项目跟踪统计情况,与2016年度相比,2020年度上海高转项目在销售额、利润额、出口额上都实现翻番或接近翻番,充分体现出了高转项目对上海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强化新动能发挥的有力支持作用。高转项目百佳、自主创新十强项目更是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等方面成效突出。在高转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高转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科创板上市的上海企业中,有近60%为高转项目企业。

图片3

谢文澜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上海的“城市基因”,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多年来,上海从制度保障、政策供给、能力提升等方面全方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供给端、需求端和服务端“三端发力”的体系化布局。

回顾过去,高转政策历时二十余载,在推动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累计认定高转项目近1.5万项,落实专项资金超110亿元,落户人才超过3000人。今年是高转项目新政实施以后的第一年,面向未来,上海高转政策将全力打好财政支持、人才落户政策的组合拳,紧扣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这一主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疏通成果转化的双向链接快车道,推动企业创新不断迈向新台阶。

今年,通过对3014项高转项目转化动态跟踪统计数据的梳理和指标筛选,经各区科技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议和网上公示等程序,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 PCR 法)等10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自主创新十强”荣誉称号;张永等10人荣获“2020年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先锋人物”荣誉称号。


上海之江生物创始人、董事长 邵俊斌

科技赋能抗疫,安全高效检测

图片4

“2020年初,一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我们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在和病毒赛跑。大家卯足了劲把这个产品拿下来,在第一时间研发出新冠核酸检测试剂。” 之江生物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的新冠检测试剂研发企业。目前,之江生物的产能可以达到200万人份/天,并且通过多重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还能有效检测此前出现的输入性变异病毒,能够对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已销往全球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研发出核酸检测系统“青耕一号”微型实验室,是目前全球最大通量、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核酸检测设备。针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变异趋势,之江生物去年初就组建了一支抗体药物研发团队,开发了抗新冠双特异性抗体SYZJ001,它是我国原创研发治疗新冠的双特异性抗体,双表位、双保险特性,能够强效中和病毒,并对当下各种突变株有效。目前已完成全部临床前研究,该项目已正式进入中、美新药双报的阶段。希望它能尽快面市,能为病患进行治疗,发挥它的作用。


繁易创始人、总经理 马学童

国产自动化,做难而正确的事情

图片5

“十年前,在浦东金桥这样一间不到20平的小办公室里,我们开始了追梦的旅程。在这里,我们设计研发和组装了繁易的第一台工业人机界面产品,我们抱着她,就像抱着自己的孩子。”这些年繁易从人机界面,到工业物联网网关,再到智能化控制器产品,推出了繁易工业设备远程数据获取云平台一系列的创新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PLC,有个酷酷的名字叫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是工业自动化机器和设备当之无愧的大脑。繁易把重心投向了PLC这个工业自动化的核心技术高地。PLC产品为什么国产化率低?因为技术难度大,因为产品稳定性要求高,因为出问题责任重,简而言之一句话,因为难。但我们坚信,我们就是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


上海控安首席信息官 杨昆

实现工业软件卡脖子技术新突破

图片6

2018年3月,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市首批建设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的实体单位正式揭牌成立,公司在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经信委的指导下,聚焦工控系统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工具链技术研发和转化,重点布局汽车电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安全攸关领域的软件工具解决方案。

智能嵌入式单元测试用例设计工具软件作为一款测试和验证工具,上海控安以“国外工具软件的国产化替代”为目标,对标美国Vector、德国Tessy、英国Testbed等工具,填补国内嵌入式系统测试工具软件技术空白。利用程序分析技术和动态符号执行技术,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单元测试。通过该工具,用户能够快速对安全攸关的代码进行单元级别的白盒测试、黑盒测试及回归测试,从而进一步提升单元测试的效率。

目前,控安的产品已经测试航空航天、地铁信号、汽车电子、核电控制等领域软件代码超过800W行,平均语句覆盖率超过80%,具有显著的技术后发优势并有效提高测试效率。该工具支持的重点项目包括:嫦娥五号、天问一号、上海10号线、新一代汽车开放系统架构等,在航天五院、普华软件、申通地铁,卡斯柯等代表性行业企业项目中得到应用和认可。


上海复宏汉霖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韩婧

开发一款生物类似药就如同制造一架波音客机

图片7

10年,10亿人民币,60万小时,20批次产品、1万项检测,成就了中国第一款生物类似药。2019年2月22日,中国首款生物类似药——汉利康获批上市,相比于生物类似药2006年在欧盟上市、2015年在美国上市。相比于原研药,汉利康有着完全相同的疗效,但是价格却只有原研药的六成,并且,复宏汉霖仍在通过一些列技术工艺创新的手段进一步降低药物生产成本,用不断的技术革新为广大患者带来可负担的创新。自2019年汉利康上市以来已累计销售超过10亿人民币,惠及患者超过5万余人。

“我们不是药神,只是一群秉承初心的制药人。”生命是无价的,可是治病的良药却是有价的,在高昂的药价面前,无价的生命有时往往变得无奈而脆弱。如何让老百姓用得起质高价优的好药?这正是复宏汉霖的初心。十年磨一剑,让中国患者与世界良药零距离。


普冉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王璐

中国制造,用芯开创

图片8

一年时间里,普冉半导体就成功开发出公司第一颗SPI NOR Flash芯片---低功耗4M Bits 闪存芯片P25Q40,而正常开发一款芯片的周期为二年。

这第一颗产品也是本次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自主创新十强”的产品,后续公司所有SPI NOR Flash产品的开发都是依托该成果转化项目。凭借低功耗的性能优势和价格优势,该成果转化产品在国内蓝牙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70%。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累计出货量108亿颗,2021年前三季度出货量36亿颗,2018年~2020年三年复合增长率101%,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53%。2020年NOR Flash营收排名全球第六,实现大幅度排名跃进,增长速度大幅度领先,2021年继续高速增长。

去年11月,上海市科委联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出台新一轮高转认定办法和扶持资金办法,在各委办协同推进、共同努力下,上海高转政策持续深化落实,政策服务能级不断提升,今年落实高转资金8.75亿元,人才落户200多人。高转资金系统与税务大数据平台实现百万张发票信息数据共享与大数据比对,大幅提升管理效能,全程电子化、零跑动、显著提升了政策享受便利度。

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聚焦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在推动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发挥了引导和示范作用。

图片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