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地震局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17

上海市地震局紧扣“学党史 办实事”目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面落实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其中,着力打造 “防震减灾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为上至高校、下至幼儿园的学生提供专业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主动认领项目,精准定位需求

该项目启动之初是作为上海市地震局机关党委与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认领项目,专门针对群众提出的防震减灾科普需求,为辖区内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学校师生做防震减灾科普讲座。科普专家们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开发了不同的课程包,设计了包括趣味问答、游戏互动、专业教具、科普短视频等内容,将原本与学生有距离感的地震知识变得生动、有吸引力,讲课时学生互动积极,受到了热烈欢迎,也得到了社区、学校的广泛认可。期间,上海市地震局还与辖区内上海市实验幼儿园等单位的签订了党组织共建协议,进一步拓宽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渠道。

上线全市平台,扩展服务范围

有了前期的成功经验,上海市地震局通过市科技工作党委的牵线搭桥,在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上线了“防震减灾科普进校园”供给项目,向全市各个街镇新提供专业地震科普专家讲座、系列课程、宣教产品等免费资源。项目一经推出,10个名额短时间内便被“秒杀”一空,还有街镇来电要求增加名额。截至10月底,该项目已完成志愿科普场次12次,足迹遍布普陀、徐汇、静安、闵行、嘉定等多个学校和社区暑托班,受益人数达1500人。志愿者们不但用专业实用的授课内容、生动有趣的讲课方式,传播了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地震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优秀品质。

图片1

△ 为曹杨新村第六小学做科普

图片2

△ 为静安区北站街道暑托班孩子做科普


发挥团队力量,持续做好服务

党员志愿者的身体力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了上海市地震局一批青年团员和其他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了一个成员达21人、平均年龄刚30出头的志愿科普团队,涵盖了地震科普、监测预报、震灾防御、地震科研等方面的专业人员,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和科普宣传职能,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科普资源,发挥团队的力量。通过志愿服务将防震减灾及应急避险知识送入全市各个学校,让更多的学生掌握必要的避险技能提升防震减灾意识,为筑牢地震安全屏障、推进上海城市安全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3

△ 徐汇区胡姬港湾幼儿园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