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居民可购买试剂自测新冠病毒抗原

发布时间:2022-03-14

·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昨天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通知》,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今后有望通过购买试剂,在家就能自测新冠!

  

  不少网友在问:这是什么意思?该如何自测?而在当前抗疫的形势下,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有什么意义?记者采访专家做了解读。

  

  抗原检测是什么意思?

  

  抗原检测是一种通常用来检测或识别引起人体疾病的有机体测试。抗原是外来物质或生物体,像是寄生虫、细菌、或病毒,进入人体后刺激免疫系统产生特定的抗体。中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胡必杰介绍,核酸检测是一个高精尖技术,要有机器提取核酸,整个过程很复杂,在家里无法完成,相比之下,抗原检测具有操作简单的优势,居家就可以实现自测。

  

  增加抗原检测有何意义?

  

  抗原检测的意义在于,对于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的人员来说,可以快速操作,完成筛查。筛查出阳性结果的人员,再进一步到专业机构确诊。它一般也适用于这类人群,或者没有条件开展核酸检测的基层医院作为快速筛查使用。

  

  胡必杰教授指出,抗原检测的缺点是灵敏度不高,漏检率比较高,相对于核酸检测来说,准确性也偏低。最终确诊还是要进行核酸检测。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介绍:抗原就像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就是病毒里面的基因,两种检测方法略有不同。抗原的检测方法,是从抗体出发去测衣服,综合特异性之后,就可以让病毒显示出来。而核酸检测更为复杂,需要通过扩增来完成。因为有了扩增的环节,核酸检测的敏感性会更高,但相应获得结果需要的时间就更长。

  

  张文宏说:抗原检测,就类似妇女检测怀孕的验孕棒,是一种简易而快速的病毒检测手段。无需专业人员辅助,更不需要机器介入,普通居民在家就可以自行检测,几分钟就可以获得结果。特别对于有部分地方采样不方便,或者因为医疗条件有限,没有适合的条件来做扩增,抗原检测就不失为一种更为简便、快速识别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方法。

  

  张文宏表示:国家卫健委新增新冠抗原检测,说明我们已经意识到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的快速性。未来我国要实现更大规模的国际开放,面对潜在的输入病例的风险,要始终把病毒控制在非常低的传播水平,就必须有更为多元、快速的检测方法。只有检测量保证、检测速度加快,我们才能尽可能早地发现病毒、及时采取隔离措施、降低传播风险,才有可能以更快的速度实现社会面的“清零”。

  

  自测流程公布:

  

  在试行方案中提出,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图片1

dca19ffa163054feef33432fad5f9833

图片3

  检测结果的处置:

  

  抗原检测阳性的,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居民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抗原检测阴性的,无症状的居民可密切观察,需要时再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有症状的居民,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