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抗疫在行动】闻令而动当抗疫先锋 尽锐出战展科技风采

发布时间:2022-03-29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市科技工作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紧扣抗疫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的要求,全面组织动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科技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优势。


闻令而动,积极响应


  市科技工作党委第一时间发出《致市科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市科技工作党委关于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的通知》,动员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决策部署的坚决“执行者”,建强组织战斗堡垒,筑牢抗疫一线的核心“主阵地”,发挥先锋表率作用,争当疫情防控的坚定“带头人”,增强抗疫必胜信心,当好科学防控的积极“宣传员”,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往直前,下沉社区


  守“沪”行动开启,支援队伍迅速集结。3月25日晚上11点,市科技工作党委接到市委组织部关于支援各区抗疫一线的任务后,连夜迅速集结一支50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分别是中科院上海分院机关的干部和来自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院、中科院声学所东海站等6家单位的党员团员志愿者们。26日上午,志愿者们快速集结后立即奔赴长宁区华阳路街道、程家桥街道,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协助开展抗原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


  全体志愿者经过统一培训后火速到岗增援。华阳路街道的志愿者们协助社区22个点位进行全部居民自检,帮助老年人和外籍人士安全有效进行核酸自测,共计服务近2000人次。支援程家桥街道的志愿者们在6小时内完成向四个居委800余户约3000人次抗原试剂盒的发放、指导使用和试剂盒回收工作,确保居民足不出户,抗原检测应测尽测。


  支援长宁区的工作一直忙碌到夜晚,因为走路多腿有点酸,喉咙也哑了,但是大家依旧斗志昂扬,精神抖擞。中科院上海分院人事人才处副处长朱泰来说:“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党员发出了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的号召,我们机关干部义不容辞,分院分党组发出支援长宁的召集令后,我们好多处长都报名了。今天来到社区抗疫一线,真正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战当前,有责任为社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520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535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537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540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543


“疫”不容辞,全力保供


  特殊时期,特殊使命,3月26日晚上,接到浦东请求支援的需求后,市科技工作党委又连夜召集50多名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市科技两委机关、中煤科工集团上海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科学院、上海科技馆、中国电科第23研究所、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27日清晨,各路小分队分别驱车30余公里,精神抖擞地奔赴浦东川沙的浦商曹路保供大仓,今天他们的任务是担任蔬菜分拣“大白”。浦东浦商曹路保供大仓,担负着浦东各封控小区住户的蔬菜直供保障任务,时间紧、要求高,分拣量大。科技系统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作表率、走在前”的工作要求,把分拣蔬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精心组织,密切配合,身着全套防护装备,采取流水作业的方法,个个挥汗如雨,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誓言,受到保供大仓现场工作人员的频频点赞。经过一天的奋战,人均完成100余袋蔬菜分拣,总计完成30000余斤蔬菜分拣,为疫情防控处置关键期的民生保障贡献了一份科技力量。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贡献科技力量不是一句挂在墙上的口号。今天我们过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在完成一天支援浦东服务工作后,来自煤科院的党群工作部主任陈旭说到。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547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549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551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554


“疫”然前行,投身一线


  “党员快来社区一线报到啦~~~”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科技系统的党员干部、团员和科技工作者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加嘉定、徐汇等区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参加所在社区疫情防控排查、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生活服务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展现科技党员干部职工的担当和风采。


  23岁的金思卉,是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第一批支援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志愿者。她的工作主要提取核酸RNA,上机进行PCR反应,还要搬运和拆封试剂。上晚班的她,从晚上21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中间只休息了半小时,吃了一碗泡面,工作期间几乎不喝水,就是为了减少上洗手间的时间。她说“我是研究病原微生物的,PCR实验是我几乎每天都在做的常规实验,疫情之下,我的工作也许可以让核酸检测报告出来的更快一点”。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556


  这几天,在上海的每个角落,还有很多很多忙碌在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热爱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559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601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604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606


微信图片_20220329130609


  团结就是力量,“上下同欲者胜”,让我们坚定信心,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起迎接阳光灿烂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