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民盟丨郑华军:帐篷实验室里的专业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4-10

  凌晨4点,民盟上海科技系统委员会上科院支部盟员、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感染与免疫研究所副所长郑华军走出捷诺医学检验所,回到暂住的酒店。从3月26日开始,每天都是两点一线,郑华军需要抓紧时间休息,晚上必须及时回到岗位继续完成另一个班次。脱去厚重的防护服,郑华军脸上的疲惫和防护装备的勒痕无不诉说着这些天的辛苦。

微信图片_20220410190818

坐标松江九亭


  这支支援上海捷诺生物医学检验所的志愿者队伍,是在市科委等上级部门的统一协调下,由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专门组织的服务队,支援相关医学检验所工作的专业力量。郑华军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作为掌握相关技能的生物行业从业者,参加志愿者行动责无旁贷!”在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黄薇副院长的带领下,这支由10位科研人员组成的服务队,进驻到捷诺生物医学检验所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10190828


  来到捷诺医学检验所的郑华军和他的同事们,都安排在样本制备区工作,负责采样拭子的转板、核酸抽提以及反应加样。由于这些工作需要10个人手协助配合,所以郑华军所在的服务队的10位同事正好作为一个整体排班,没有人可以单独休息。在进驻捷诺生物医学检验所之前,上海生研院的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一直在浦东张江的宝藤医学检验所协助进行检验工作,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暂时还不确定这次支援到什么时候结束,已经做好了长期奋战的准备,当然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来支援。”郑华军说,在当下上海疫情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核酸检测的需求已经超出了各医学检验所的负荷,急需各方支援。在工作中,他也切实感受到了一线实验人员的辛苦,“穿着防护服在封闭的空间里完全不停歇的工作4小时,基本上都是浑身湿透。但也很欣慰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