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监督责任 积极服务社区

全力以赴参加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发布时间:2022-04-12

当前,本市疫情防控正处在最紧要的关键阶段,抗疫的硬仗正处于攻坚期。驻市科技纪检监察组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全员落实“双报到”要求、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响应支援倡议,就地就近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共护家园。


图片10

3月中旬以来,纪检监察室主任刘勇前同志认真协助邬万里组长做好相关单位疫情防控督促指导工作,建立与市科委9家直属单位、中船集团4家在沪研究所以及市科创办等14家单位的防控沟通机制,定期传达市委、市纪委、市科技党委相关精神和要求,坚持每周两次与14家单位(4月起增加10家市属单位至24家单位)的负责同志电话沟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督促推动各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求纪检组织发挥监督作用,认真了解相关单位的实际困难并提交市科技党委统一协调解决,及时向组织、宣传部门报送相关单位人员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的优秀事迹,其中生药中心相关人员事迹被东方新闻报道。居家办公期间,刘勇前同志大力擦亮普通党员本色、深入基层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主动承担核酸检测的引导和秩序维护、抗原检测材料的发放和结果核查、社区保障物质的运送和分发等工作;4月9日,负责小区38、39号两个楼栋的抗原检测试剂发放,从早上持续到中午,天气闷热汗水浸透了衣物,但仍坚持耐心细致完成分发工作,当天晚上八点多又接到核酸检测的任务,与其他志愿者配合逐楼逐户敲门、核对人数、引导,一直持续到凌晨12:30,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在做好社区志愿者服务的同时,主动协助居委工作人员做好政策宣传、情绪疏导等工作,共同营造齐心合力共抗疫情的良好社区氛围。

图片11

周奕同志因小区封控居家办公以来,每日做好14家相关联系单位及组内人员涉疫数据、到岗情况的统计及报送工作,第一时间将市疫情防控精神及有关要求传达至相关单位及纪检组织,持续提醒按要求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社区居委登记“双报到”并加入了小区志愿者队伍,周奕同志积极参与志愿者分工讨论、任务分配等组织协调,根据任务分工每天参与小区巡逻、核酸检测引导、抗原试剂发等工作,并充分发挥工作细致的优势,认真做好参检人数清点、检测结果统计等工作。

图片12

汪锋同志在小区实施首轮2日封闭式核酸筛查期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期间积极向社区居委献策优化检测组织工作,并根据分工负责核酸检测外围秩序维护、登记协助、楼栋叫号等工作;3月26日,小区开展首次抗原自测,发放过程中针对部分居民不理解、不会做的情况,在热心做好解释的同时,认真讲解使用要点并协助部分年老居民开展自测;4月1日,浦西实施全员封控核酸以来,面对小区更为繁重的物资保障压力,主动报名物资搬运和电动三轮车驾驶工作,承担小区内保供生活物资及防疫物资的搬运分发任务,并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随时根据社区需要保障物资转运。在积极服务社区抗疫的同时,3月28日,在组内人员因小区封控不能到岗的情况下,积极服从工作安排,连续4天在办公室24小时值守,期间认真梳理科技系统防疫相关工作情况并向市纪委报送相关材料。

图片13

毕明茜同志所在社区发生疫情早、封控时间久,居民物资供应、居委工作等遇到的困难矛盾更多,3月13日接到居委有关楼栋封控和核酸检测的通知后,毕明茜同志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并参与了“2+12”封控期间的所在楼宇的全部核酸检测工作,后又根据市区镇三级疫情防控要求,由楼栋志愿者拓展到社区志愿者,并参加抗原检测小队工作,承担全楼90户近300人的多批次抗原检测物品发放、结果统计等任务,工作认真负责,确保发放、统计不发生遗漏。主动关心独居孤老,上门帮助其开展抗原自测;关心所在楼栋保洁员等物业工作人员的生活,主动向其捐赠食品。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学习强国、今日闵行、上海发布等媒体转发报道。小区封控居家办公期间,毕明茜同志还承担了组内各项日常统计、报送及信息收发工作,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确保各项工作不掉链、不断线。


下一步,我组将继续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推动驻在部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同时,在战疫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服务社区抗疫工作中亮身份、争先锋、做表率,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