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季度技术市场“量质齐升”,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176%

发布时间:2022-04-28

今年1-3月,上海经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8648项,成交额853.56亿元,合同项数同比增长15.8%,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76.8%。

  

重点产业领域创新需求旺盛

  

上海市九大战略新兴产业中,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产业的创新需求最为旺盛。一季度登记技术合同主体从事技术领域前三位的分别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领域,登记主体数分别为975家、283家及207家,占据登记主体数的3/4。

  

浦东新区依然是本市开展科技创新、技术交易活动的高地,一季度新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92.39亿元,同比增幅达280.6%,占本市成交额的近六成。

  

“从近几年数据来看,技术合同的单笔价格呈上升趋势,显示科技创新的价值不断得到市场肯定。” 上海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周敬说。今年一季度以来,单笔合同价格在1000万以上的合同为514项,成交金额为78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0%与222.8%。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推进,三省一市的技术交易活动愈发活跃。一季度,上海流向安徽、浙江、江苏的技术合同成交总额为170.60亿元,同比增幅达247.6%,占上海流向外省市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58.1%。其中,仅流向安徽一地的技术合同成交额从去年一季度的5.66亿元,跃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02.92亿元,同比增长1717.2%,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虽说一季度的技术合同更多反映的是去年情况,不过周敬透露,从今年三月、四月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量来看,技术合同的数量和金额总体平稳,疫情对技术交易市场的影响处于可控范围。

  

“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线上答疑

  

技术市场的“量质齐升”,与上海积极鼓励各类创新主体积极开展创新活动,促进技术合同“应登尽登”不无关系。一季度,本市申请技术合同登记的企业等市场主体数量为1732家,同比增长13.6%。

  

2021年,为鼓励事业法人单位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上海出台《上海市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中技术合同奖酬金发放的若干规定》,进一步激励科技创新。根据相关政策,经认定登记符合条件的技术合同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以及研发费加计扣除,减轻市场主体投入科技创新的成本。经统计,今年一季度,事业法人申报技术合同为3875项,占全市44.8%。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上海“一网通办”的行政确认事项业务,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的办事优势在疫情期间更加凸显。近一个月来,市技术市场办将全部业务热线电话均开通转移呼叫功能,居家办公人员全天候接听咨询电话,全力服务技术合同申报主体,在隔离管控期间共接听热线电话75余次,共处理科技114工单33个,及时回应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在申报技术合同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技术合同申报和审定系统的运维服务。

  

市技术市场办依此流程共完成事后抽查301项合同,合格率达96%;同时,开展线上疑难技术合同专家评审,共完成16个疑难合同评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