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系统党外人士抗疫特辑丨拍黑洞照片、保卫星上天、社区抗疫……他们奋战在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2-05-27

  上海市科技系统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认真贯彻落实市科技工作党委《关于动员科技系统统一战线齐心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通知》精神,积极作为,充分展现了在本次抗疫中自觉成为决策部署的拥护者、防疫政策的宣传者、抗疫一线的行动者的风采风貌,为战胜疫情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不论是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或是彰显作为献计献策,还是投身社区志愿服务,都有他们的身影。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疫”不容辞驻守一线


  4月以来,上海疫情进入防控关键时期,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无党派人士沈志强,始终坚持奋战在园区抗疫一线,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落实上级防控要求,与学生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交流,告知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关心职工和学生思想和生活情况,稳定同学情绪。同时围绕科研工作年度部署,沈志强号召全台科研人员和党外知识分子,始终坚持科研工作不停步、项目推进不放松,尤其是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始终在不间断地推进中。


微信图片_20220527210540

沈志强在成果发布会现场


  5月12日21点,上海天文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位于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的首张照片;在我国自主测量地球定向参数及国际联测方面,首次实现国内自主与国际联测的并行模式,实现了我国自主测定地球定向参数的实战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527210555

沈志强展示银河系中心黑洞的首张照片


“疫”马当先抗疫有他


  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委、卫星创新院微纳所所长常亮,在疫情伊始就积极报名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主动承担本栋楼的人员召集及物资发放等工作,保证小区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


微信图片_20220527210557

在小区协助物资发放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微纳所负责研制的创新十五号卫星进入了发射前的“冲刺阶段”,为了保证科研生产进度,常亮第一时间带头返岗,依据试验队成员所在区域的风险等级拟定返岗名单,并协调相关部门安排接送,确保了出征试验队的顺利集结。在乘坐大巴车历经3000km,74小时日夜兼程到达酒泉发射基地后,常亮及全体试验队队员于5月18日完成14天的隔离,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发射场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27210600

酒泉发射基地(左二为常亮)


“疫”起携手参与保障


  为坚决打赢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图上海有限公司统战成员们积极响应市科技工作党委要求,在特殊时期彰显特殊责任和特殊担当。其中来自公司现代书店事业部的民进成员沈彬彬,积极主动下沉一线支援社区抗疫工作。她配合居委干部做好80多户居民的在册登记,帮忙维持登记现场秩序,协助做好老年居民在线申请健康云二维码等工作,顺利完成了180多名居民的核酸采样,并对未登记的居民补全了信息。在封控期间,沈彬彬以民进会员的身份加入到了社区临时建立的党员志愿者队伍里,她服从组织安排,参加了抗原检测试剂的发放、小区日常值勤、快递物资消杀以及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527210602

协助小区抗疫志愿工作


  志愿者工作经历让她深感社区工作的不易,经常有各种突发状况要紧急处理,作为社区一员,要尽可能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多配合、多理解,一起携手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微信图片_20220527210605

协助小区抗疫志愿工作


要做贴心人,先做有心人


  响应号召下沉社区一线后,上海科技馆展览研发中心副主任、农工党党员徐蕾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杨浦区长白街道的一个居委临时党支部指挥群以及党员志愿者工作群。徐蕾与社区干部以及其他志愿者一同讨论如何优化核酸检测、快递消杀、物资转运等工作,尽可能地杜绝一切防疫漏洞。同时还对社区发布的公告通知以及小区抗疫期刊等图文内容进行校对并给出排版建议。长时间封控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各种困难,徐蕾主动承担起“民情联络员”的职责,在各个楼群里第一时间了解关于团购、买药、物资发放、抗原与核酸检测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并将一些比较急迫的需求及时转达给社区干部予以解决。“疫情期间不方便登门联系,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手段区分共性和个性问题。先解决共性问题,再尽可能关注和尊重个性问题,争取居民充分的信任,才能凝聚合力。”


微信图片_20220527210608

徐蕾在社区防疫工作中


  此外,她还主动请缨在小区入口处检查快递小哥的健康信息,并对进入小区的所有物品进行全方位消杀,确保物资安全送达居民手中,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社区工作看似简单平凡,实则关乎民生大事。在工作中,徐蕾深切体会到基层工作需要极大的智慧和耐心。“做居民的贴心人,一定要先做有心人,只要我们同心所向,共同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