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系统党外人士抗疫特辑丨提交意见建议、关爱社区老人、坚守工作岗位……他们奋战在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2-05-29

  上海市科技系统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认真贯彻落实市科技工作党委《关于动员科技系统统一战线齐心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通知》精神,积极作为,充分展现了在本次抗疫中自觉成为决策部署的拥护者、防疫政策的宣传者、抗疫一线的行动者的风采风貌,为战胜疫情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不论是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或是彰显作为献计献策,还是投身社区志愿服务,都有他们的身影。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团结“疫”心共克时艰


  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副院长、无党派人士黄伟光在小区封控期间,以所在社区、楼栋为战疫阵地,坚持在工作遇到矛盾时当协调员、在居民遇到困难时当救援员、在大家有情绪压力时当疏导员,为疫情防控工作减阻力、添助力、聚合力,展现了科技系统统战人士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主动报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担任楼组长,指挥协调开展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分发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等志愿服务,引导带动更多居民加入社区志愿服务行列,充实壮大抗疫力量。每次小区做核酸,黄伟光都会带领志愿者研究制定方案并提早到位准备,时刻注意维护核酸检测的现场秩序、及时清点和核查人数。


微信图片_20220529102038

黄伟光在小区核酸志愿工作(右一)


  同时,他还积极关注楼栋居民在疫情期间思想动态,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协助做好疏解民情、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志愿服务工作,不断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作为浦东新区知联会会长,积极号召新区无党派人士,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他本人提交了“关于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志愿者组织的建议”,部分建言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


微信图片_20220529102050

黄伟光在小区核酸志愿工作(左一)


“疫”心一意尽心尽责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致公党科技委副主委朱菁,为贯彻落实市科技工作党委《关于动员科技系统统一战线齐心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通知》要求,在疫情期间向致公党市委提交了11条意见建议,其中包括:“关于上海市疫情期间加强群众防疫知识普及的建议”“关于居委发放物资中给予一线在岗基层人员家庭双份物资的建议”“关于居委会和周边华联、农工商等超市结对形成必须日常用品团购渠道的建议”等,其中7条被致公党市委采纳。4月上旬,朱菁主动请缨了为所里退休的致公党党员派送慰问物资的任务,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将所党委专门采购的牛奶、蔬菜、鲜肉等物资,第一时间送上门,让老同志们倍感组织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20529102054


社区老人的“贴心人”


  疫情封控期间,上海地震局佘山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常务副站长、民建成员宋秀青,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在人员紧缺的时候承担了两栋楼的志愿者工作。由于所在小区老龄化程度高,负责的楼栋里70岁以上老人居多,还有90岁的高龄老人,其中不少是双独居或独居老人。她始终关心这些老人的生活,多次帮助配药,联系居委会出门看病等,特别是每天都要定时问候独居老人,努力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考虑到很多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不会团购,她就默默地当好大家的贴心人。哪家需要买菜,哪家需要买肉,哪家需要油盐酱醋,老人的需求,她都会一一记在心里。封控以来,好几次给小区里的独居老人送米,送菜,甚至买了鸡送给老人,以解决独居老人的生活困难,有效缓解了社区抗疫工作的难点和堵点。

微信图片_20220529102057


坚守岗位的“逆行者”


  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外专服务部的民盟盟员杨云,在疫情暴发后,带领审批组的同事一起,充分利用网络远程办公平台开展业务审批工作。针对封控期间的特殊情况,在市科委(市外专局)的指导和具体协调下,一方面与用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24小时全天保证电话畅通,同时主动落实人性化便利措施助企纾困,解决单位因经办人员无法返岗出现的材料准备问题,确保各项审批工作连续稳定。另一方面,他及时通过应急保障通道返岗审批签发了21份高端人才确认函,涉及交大、同济、上大、上科大、上汽大众、海思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确保了高端外籍人才来华通道不间断。

微信图片_202205291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