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不松懈,铆足干劲再出发

——上海市地震局多措并举推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6-09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上海市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市科技工作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有序有效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从快从早,提前统筹部署复工复产

自上海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局党组在严格落实“保基本、保日常、保监测会商、保应急力量”的基础上,把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在确保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下,有条不紊地部署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关于我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总体方案》的部署要求,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复工复产方案。局防控办印发《工作提示》,为全面实施疫情常态化管控,职工有序复工复产做好指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遵循“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原则,召开扩大学习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聆听市委党校教授所作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专题讲座,进一步统一职工思想,凝聚共识,为推动上海防震减灾事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细从实,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5月初,在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之际,局防控办及时统计职工所在小区“三区”划分情况,根据重点项目工作需求以及防震减灾工作正常运转需求,为第一批复工人员开具返岗证明并派专车接送至单位,有16名职工顺利返岗参加工作。5月24日局机关党委发布《支部工作提示》,要求各支部持续做好支部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为有序有效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做好充分思想准备。为确保6月复工复产工作顺利衔接,局党组提前谋划6月份工作安排,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上海子项目、地震综合监测预警处置中心项目、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和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与区划两大工程等重点项目工程推进情况并做出研判部署。

从严从紧,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过渡

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要求,有序抓好职工返岗和从严抓好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上海市地震局扫码通行健康核验异常情况处置方案》,明确总体要求,规范返岗流程,细化责任分工。安装“数字哨兵”,落实技术支撑和数据赋能,做到逢入必验、应扫尽扫,设置隔离观察室和临时观察室,落实扫码通行管理闭环和联动处置机制。前期做好物业、食堂等工作人员的复工岗前培训,配备专业防疫用品,做到食堂物资安全放心,公共办公场所消杀不留盲区。要求各部门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做到人员不聚集,继续加强职工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确保认识到位、执行到位。

目前,上海市地震局已实现全面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上海市地震局将继续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聚焦防震减灾主责主业,勇担重任,履职尽责,坚定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的决心,努力实现上海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