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利)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委会第十次会议暨中智政府间常设委员会科技分委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0

图片1


2022年6月17日,中智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委会第十次会议暨中智政府间常设委员会科技分委会第二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智利科技、知识与创新部部长弗拉维奥·萨拉萨尔共同召开会议并做主旨讲话。会议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和智利外交部亚太司中国事务协调员玛丽亚·索莱达·莫拉莱斯共同主持。


王志刚部长强调,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智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习近平主席与智利总统博里奇互致函电,就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今天的会议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双方共同规划了未来科技领域合作。


图片2

王志刚部长表示,两国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中智科技合作发展前景广阔。自2017年中智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委会第九次会议暨中智政府间常设委员会科技分委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双方在支持联合研究、联合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中拉科技创新论坛这一区域多边合作机制下开展良好交流合作。希望双方凝聚共谋发展的共识,汇聚共创未来的合力,携手将中智科技合作推向新的高度,为解决全球性挑战提供更多科技答案。


图片3

萨拉萨尔部长表示,智方赞赏中方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科技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为双方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智方愿同中方加强科技领域对话合作,携手推动科技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社会繁荣发展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图片4

双方参会代表分享了本国科技发展的政策和有益做法,围绕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重点合作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未来合作计划达成共识。


图片5

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代表上海做交流发言,重点介绍了上海和智利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自2018年上海市科委和原智利国家科委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围绕天文观测、材料、环保、信息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联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