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系统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部署下半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1

微信图片_20220701092339


  6月30日下午,市科技系统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在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行,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主持会议并传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科委主任张全作工作报告并部署2022年下半年科技创新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701092344


微信图片_20220701092347


  会议指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系统总结了上海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经验启示,科学谋划了上海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一总体目标,全面部署了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对上海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持续加强政治引领和组织领导,全力投身严肃的抗疫斗争,团结带领科技系统各单位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应急科研攻关,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全力保障科技系统稳定可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科技力量,展现了科技担当和作为。


  会议强调,全市科技系统要把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热潮。


  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立足科技系统和科技工作实际,科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要聚焦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各级领导干部“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力服务支持科技条线复工复产复研,积极筹备做好浦江创新论坛、上海科技节、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和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重要活动,有效推进科普工作。


  四要切实做好科技人才工作,加快引进高精尖缺人才,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加强干部职工思想引导,努力构筑创新人才新优势。


  五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科创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和“双创双建”工程。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体现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之中,确保科技系统风清气正。


  六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着力抓好科技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以高质量的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推动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发展工作。


  会议强调,下半年要拿出比学赶超的劲头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一要持续抓好应急科技攻关,切实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科技支撑。加快研发更有效的药物、疫苗和检测工具,持续加强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和应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研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要扎实推进战略科技任务,集中力量突破技术瓶颈,持续构建技术先发优势。持续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重大科技任务实施布局,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布局实施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紧盯数字技术、绿色低碳、元宇宙等新兴领域发展趋势,前瞻布局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任务。探索建立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支持机制,强化绿色低碳技术支持力度。


  三要优化创新政策支持和服务,最大限度稳人心、稳预期。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体系,更大力度集聚海外科技人才。全力帮助科技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好已有政策举措,持续创新助企政策方式。


  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营造开放、包容、多元的创新生态。加强规划引领和改革创新,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营造浓厚创新氛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建设,转变作风学风,加快培育形成良好创新生态。

微信图片_20220701092350


  参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科技系统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各区科技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科技机关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科技机关全体干部线上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