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六大以来人民日报“七一社论”高频词

发布时间:2014-07-02
  编者按:今天是党的生日。回望中国共产党93载风云岁月,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的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汇总十六大以来人民日报“七一社论”高频词,“人民”出现了172次,高居榜首,“中国”123次,“建设”114次,“发展”102次,这些高频词以点带面,勾勒出一副瑰丽愿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亿万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必将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MAIN201406300853000285935642226

  
  十六大以来人民日报“七一社论”高频词TOP10
  
  1、人民(172次):我们深切地认识到,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人民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根本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担当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的力量源泉。(摘自:《人民日报社论:永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2013年7月1日)
  
  2、中国(123次):“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全党同志在思想和行动中贯穿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让亿万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充满活力。(摘自:《人民日报社论:永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2013年7月1日)
  
  3、建设(114次):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促进各民族大团结,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中华民族自强能力的考验。(摘自:《人民日报社论:永远为人民而奋斗》2011年7月1日)
  
  4、发展(102次):此时此刻,放眼中国大地,从黄浦江畔到渤海之滨,从繁华都市到边远山乡,改革浪潮风起云涌,作风建设激浊扬清,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党,正引领中华号巨轮驶向新的发展境界。(摘自:《人民日报社论: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核心》2014年7月1日)
  
  5、思想(71次):今天我们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要坚持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摘自:《人民日报社论:以党的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七大》2007年7月1日)
  
  6、执政(69次):对于执政党来说,党的建设重点是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联结点。(摘自:《人民日报社论: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2004年7月1日)
  
  7、伟大(64次):我们党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个坚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追求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政党,正奋进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摘自:《人民日报社论:肩负人民期望 引领社会进步》2012年7月1日)
  
  8、历史(62次):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经受各种风险考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摘自:《人民日报社论:风雨砥砺坚强伟大的党》2008年7月1日)
  
  9、社会主义(58次):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走过了奋斗发展的非凡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探索中不断完善,现代化格局初步形成。(摘自:《人民日报社论:肩负人民期望 引领社会进步》2012年7月1日)
  
  10、坚持(56次):面对我们的宏伟目标,只有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不断推动我们的伟大事业取得发展进步,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摘自:《人民日报社论: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2009年7月1日)
 
(来自: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