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尽锐出战”的爱心接力,上海女科学家筹资“智”援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18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统一部署,响应市妇联、市科技妇工委倡议,上海科技女性立足科研攻关,群防群控,贡献科技巾帼力量。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积极行动起来,向女科学家们发出号召。

微信图片_20200319110859

“让我们积极投身科研、传播科学,热心帮扶抗疫一线。”2月14日,一封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倡议书在会员群里转发。勇担责任,尽锐出战!当晚,名誉理事长王恩多院士、理事长耿美玉老师即带头捐款。会员们纷纷加入到募捐队伍中来。这个别样的情人节夜晚,女科联的会员群里涌动着特别的爱。

微信图片_20200319110908微信图片_20200319110911

“联谊会三十周年了,发展到这样的规模不容易,特殊时期我也要尽一份力。女儿知道我对联谊会充满感情,又帮我捐了一份。”中电二十三所的退休高工丁金全老师早年曾任联谊会的秘书长,近两年身患重病,仍坚持要捐款。女科联蒋老师跟理事们商量,想劝退这笔数额不小的捐款,拿起电话听到老会员的一番真性情话语,感动中再不好意思把劝退的话题继续下去。复旦大学王金秋教授也是先后两次捐款,坚持要表达自己的一份情谊。

短短一个周末,一百多位会员加入到募捐队伍中,共筹集善款八万七千余元。哪里需要物资?怎么运?耿美玉理事长带领理事们开始了一场爱心接力。鲍岚研究员联系瑞金医院上海援鄂医疗队,了解到那里紧缺漱口水、眼部护理液等物资。柳红研究员对接湖北武汉协和医院等医疗机构,雷群英研究员对接武汉当地的科研人员,了解当地实际需求。蒋容静、黄怡军老师账务管理随时响应。秘书长朱翯和市科技妇工委汪炜、陆沉穿针引线为找物资运物资保驾护航。不舍昼夜,不厌其烦,理事们多方协调,反复尝试各种路径。筹款后一周,第一批物资踏上了去往湖北的征途。

微信图片_20200319110915

微信图片_20200319110918

目前,此次筹集善款购买了漱口水900瓶、眼部护理液800瓶、新冠病毒抗体检验试剂盒1400多人份,全部运送至上海援鄂医疗队以及湖北武汉、黄石等地的医疗机构。为打赢全民战“疫”凝聚一份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一月下旬,上海的科研攻关联合阻击战拉开帷幕。女科学家们迅速投入病毒基因分析、药物筛选、诊断试剂研发、疫苗研发等多项研究工作中。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研究员郝沛第一时间为新冠病毒的进化来源和传染人的机制给出了学术解释;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女科学家团队接续攻关,目前已发现多个活性化合物和候选药物,其中有的候选新药已与相关企业合作研发……

女科学家们还积极参与到抗疫科普工作中,主动践行科学共同体的社会责任。女科联名誉理事长、中科院院士王恩多老师录制上海广播电台公益报时,倡议市民用科学守护理性认知。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在线教学第一课,就以 “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为题作报告。中科院上海生化所王红艳研究员等一批女科学家围绕炎症风暴、病毒发展趋势等话题撰写科普文章,用通俗化的语言帮助公众正确认识新冠病毒。

“我寄冰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女科学家们用爱与智慧助力科技战“疫”,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