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举行十五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一年重点工作都在这儿了

发布时间:2020-03-25

微信图片_20200326124327

3月24日下午,上海市妇联十五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于绍良代表市委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奋战在基层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女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持续深入学习、自觉对标对表,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积极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上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做出新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妇联十五届四次执委会工作报告,替补王琳等10位同志为市妇联第十五届执委会委员。 

市妇联2020年将要推进的群众关心的实事如下: 

思想政治引领

开展新一轮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

整合上海女性“创新学校”“创新课堂”“创新讲坛”,充分发挥“市三八红旗手建功新时代讲师团”作用,继续走进高校、社区、企业开展巾帼大宣讲。

继续开展年度十大女性新闻事件评选。

继续做好市政府决策咨询妇联专项课题研究,开展上海女性思想生活状况调研。

宣传推广上海女性微信公众号以及全新建设的上海女性网,不断完善“网上妇联”功能,打造“网上妇女之家”。 

巾帼建功行动

评选表彰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女性和最美家庭典型。

联合相关单位举办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女性论坛、上海科技节“聚力长三角 巾帼再出发”圆桌论坛、树立“女性爱科技”项目品牌。

深化拓展青年女性职业飞翔计划、女性创业大赛、女职工技术创新等活动,推出中小企业发展在线课程,支持各区创建提升女性双创服务平台。

开展女职工“匠心”培训,推出职场女性心理网课和直播互动,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深化“农村女性智慧课堂”项目,积极培养挖掘农村女性人才。

组织对口援建地区妇女代表来沪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推进各区开展云南省部分州市县留守妇女和儿童关爱帮扶项目;协助青海果洛完成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建设;继续深化贵州遵义助医、助学、助成长项目。

举办上海妇女发展国际论坛,纪念全球妇女峰会召开5周年和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加强沪港澳台基层社区妇女工作者和妇女组织之间的交流,继续开展“有心行动”。 

家庭家教家风

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推出“抗击疫情,亲子宅家成长系列活动”之“开心宅家”系列“为爱悦读”“为爱悦学”“为爱悦画”“为爱悦动”,在防控疫情期间促进亲子互动。

继续以“树立科学家教,涵育时代家风”为主题,开展家庭教育高峰讲坛和家庭教育讲座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

推进“1+16+X”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建设,形成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点建设标准,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模式。

坚持“幼有善育”,继续聚焦入托难题,与市教委共同牵头2020年“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市政府实事项目,着力满足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需求。

试点推进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实现“2020年建成50家具有示范效应的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目标任务。

开展2019-2020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努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上海阿姨”队伍。 

妇儿维权服务

发布上海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白皮书。

加强各级妇联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心理疏导“四位一体”的妇女维权服务机制。

继续开展第五轮“知心妈妈”项目。

进一步发挥市儿童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的作用,扩大困境儿童助学、助医、助成长等品牌项目受益人群覆盖面。

继续实施好困难妇女重症手术帮困救助、特殊困难女性元旦春节慰问、温暖送三岛、恒爱行动毛衣援疆等帮困项目。

继续提升市妇联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项目的品牌影响力。 

基层治理建设

以100家示范级、100家提高级妇女之家增能升级为抓手,推广妇女之家阶梯式建设和升级工作。

构建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女性社会组织共建共创共享的妇女儿童服务阵地联盟。

进一步推动执委参与制度、执委轮值主席制度、执委走进妇女之家制度等落地,进一步加强妇女议事会建设。

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实施“领头雁计划”。 

(文章来源:上海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