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711所动力系统集成部设计工程师刘耀元:海外的青春,滚烫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0-06-02

微信图片_20200603161547

刘耀元,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2017年7月入职711所动力装置事业部,现为动力系统集成部设计工程师,主要负责电站工程现场实施管理工作。2019年,荣获“中国船舶集团公司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试炼”厄立特里亚

2017,这一年,他22岁,刚走出校门,走进711所,脸上带着阳光,笑容有些腼腆,满心充满好奇。工作中向前辈学习,周末时与朋友欢笑,生活简单而充实。光阴流转,3个月后的他迎来了人生第一次“试炼”,地点是非洲厄立特里亚,任务是备受当地市长关注的HIRGIGO电站2×23MW低速机扩建项目维护和保障。 

网络不畅、物资匮乏、语言不通……虽然有点忐忑,但他还是勇敢地接受了挑战。50多摄氏度高温下的检修,伴着机器的运作声入眠,在临时搭建的工棚办公,追着不畅的网络信号与国内沟通……3个月后,他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任务。

建功几内亚

2018年9月,成长为项目骨干成员的刘耀元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中铝几内亚重油电站项目。同样是非洲,环境更为严峻,不同的是,这次他满怀信心。未建成的彩钢板房就是办公室和宿舍,集装箱就是厨房餐厅,简易木板拼接成会议桌……终不辱使命,在团队共同的努力之下,启动试验一次成功。 

2020年伊始,国内爆发新冠疫情,当地医疗条件不足,国内运维人员无法及时到达现场,项目工作面临极大压力。刘耀元所在的团队推迟回国计划,承担起24小时值班工作。他克服国内外8小时时差,承担起国内外沟通的“桥梁”,汇总反馈技术问题,协调解决现场遇到的突发问题,时刻关注几内亚当地的疫情情况并坚持每日上报,有力推动了项目执行进度。“敢于拼搏、勇担重任,争做有责任、敢担当大型企业的优良传统。”业主方如是赞扬。 

磨砺青春路。从2017年7月至今,入所1000多天,刘耀元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非洲现场,两个春节在海外度过。他说,虽然辛苦,但还是会选择这样滚烫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