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第七届职代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31

1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20年度工作总结与2021年度工作安排》报告,审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七届职代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会期半天。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工会副主席姚秀敏主持。

经过代表们的认真讨论和审议,一致认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20年度工作总结与2021年度工作安排》的报告,全面总结了2020年度研究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不误,坚持“四个面向”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高质量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任务。同时,客观正视了研究所新时期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之处,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提出了2021年总体工作部署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深入实施各项改革举措,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与科技综合实力,为“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第七届一次职代会工作报告》,并对今后进一步做好职代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与会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在分组讨论中,代表们从研究所发展的角度,围绕2021年工作安排以及发展中可能遇到的瓶颈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建言献策,形成分组讨论意见。所领导对职代会高度重视,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参加了分组讨论,聆听代表呼声。

大会号召,全体职工要积极行动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与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砥砺奋进、共克时艰、善作善成,为国家发展、科技自立,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宋力昕代表所党政班子衷心感谢全所职工过去一年付出的辛勤努力,面对疫情大家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对此次职代会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职代会是重要的民主管理过程,研究所重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广大职工发挥好主人翁态度,群策群力,共同解决研究所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在科研项目策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创新文化建设和所务公开民主管理等方面齐同发力、同频共振,推动各方面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刘茜代表的《关于进一步推动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些建议》和阚艳梅代表的《关于提高职工体检标准、增加体检内容的提案》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党委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陈航榕为获奖代表颁发奖状。

会议在全体代表高唱《硅酸盐所之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