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召开七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1-02-10

2月9日,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召开七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领导班子成员、职工代表出席会议,部分职工列席会议。大会由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工会主席严雄主持。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杰作的《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要点》《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工会副主席沈可余作的《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工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

张杰向大会报告了2020年度主要工作、2021年工作要点、“十三五”主要工作回顾,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四个版块。她从科技创新、特色产业发展、知识产权发明创造、从严治企、质量管理、人才队伍、科研条件、有温度激光所建设、平安激光所建设等方面回顾了激光所2020年度及“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作。她指出,全所聚焦“成为国内一流科研院所”的远景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新型研究院所发展新路径,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把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以科技创新带动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张杰表示,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与提升空间。企业科技创新能级还不够高,市级以上重大科技创新奖项还处空白,关键性科研技术岗位缺少领军科研人才,围绕上海市三大先导产业布局的一系列核心技术攻关还在推进中。职工薪酬体系和成才体系建设与市场化对接程度还不够高,仍在探索、落实阶段,对人才吸引力还不够强,制约企业发展的制度障碍依然存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未能完全激发。

对于下一步工作方向,张杰逐条讲解了2021年度工作要点,理清了规划纲要,勾勒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她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理论学习武装,为激光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继续践行“小所要有大作为”发展战略,进一步探索新型科研院所发展新路径,持续打造特色技术、产品,在前沿性技术领域形成新的硬核优势,提高成果转化效率,提升产业创新价值。进一步加大业务合作与行业服务,主动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国家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战略中。持续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科研条件和行业服务质量,打造有温度激光所。

沈可余回顾了2020年度工作主要工作,一是在市总工会和所党委指导下,强化政治引领,以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加强主题宣传,讲好激光所发展故事,在全所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二是落实防疫要求,工会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深入一线慰问职工,保障全所防疫物资供给,落实外地职工返沪隔离具体工作,配合园区管理部门构建了严密的卫生管理体系。三是用心关爱职工,落实“实事项目”,持续打造职工群众充分信赖的“职工之家”,做好困难帮扶和慰问工作,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四是推进凝聚力工程,为激光所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形成了“年年有举措,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工作制度,将乒乓球项目发展成为重点健身项目,围绕外地住宿职工等重点服务人群,实现“住宿职工暖心行动”常态化。他指出,当前激光所职工数量持续增长,工会服务对象主体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工会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难以满足各类青年职工需求,工会干事少,服务对象多的矛盾进一步凸显。对于存在问题,激光所工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工会工作与企业思想宣传工作、业务工作、服务保障工作紧密结合,增强职工爱国情怀,激发职工为国家、上海市做贡献的奋斗激情,鼓励职工永攀科技高峰,为他们消除后顾之忧,用行动把关心与关爱落实在工作的细微处,把温馨与温暖播撒进员工的心坎上,做职工贴心的“娘家人”。

与会代表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激光所“谋发展”的关键之年。全所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科技两委和上科院的领导和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常规、不断超越,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在“小所要有大作为”的战略指引下,坚持技术立所、人才强所、产业兴所,紧紧把握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聚焦重点、勇于突破、敢于担当,努力把激光所建设成为科研有高度、市场有广度,创新和产业化两轮驱动发展的具有国际知名度、国内一流的激光应用研究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