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不歇 守护水稻良种“前半生”

发布时间:2021-02-16

当家家户户围坐在一起欢声笑语,吃着团圆饭时,位于北翟路2901号的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实验室也灯光闪亮,十几位春节不离沪的科研人员相聚在这里。只是,大家团团围住的不是热气腾腾的美味佳肴,而是一个个玻璃试管,一个个培养瓶,一盘盘培养皿。明净透亮的玻璃器皿里,生长着一株株翠绿挺拔,却细若发丝的水稻幼苗。它们正是每一口香喷喷米饭的前半生,守护着它们的实验室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灯火通明。

“你看,这株水稻的抗旱基因分子标记物表达在细胞核里”“在这片烟草叶里,闪烁绿光的就是某个高产蛋白在表达”……位于中心二楼的一间实验室里,紧闭的窗帘隔离了这座城市弥漫着的春节烟火气。三位没有回家乡过年的青年博士身着白大褂,正凑在一台电脑前面,聚精会神讨论着荧幕上刚刚成像的科研植物“CT片”。这个新年假期,几位博士生活节奏出奇地一致,年夜饭聚在一起吃个食堂,“春晚时间”就泡在实验室里。其中一位熊博士是湖北人,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闷在武汉家里无法返沪,远程坚持着紧张的科研项目;今年春节,新冠疫情还在,他又闷在上海实验室,依然进行着和去年一样的研究课题。

对于水稻育种来说,两年做着同一个实验,实在太正常了。“十年磨一剑”就是日常真实。“所以,育种科研更需要每日必争。”实验室负责人陈亮不无感慨地说,传统水稻种植是靠田间地头的“看功夫”,凭经验看哪株水稻长得高长得壮,哪棵稻穗不怕热耐干旱。再经过一年年种植,一代代选拔,最终选出良种。而如今,育种实验室里就能定位优势基因如何表达,通过追踪分子标记物,既能追根溯源良种的基因密码,又能通过破解的基因密码,找寻良种选育的快速通道。

“就算是快速,也要至少三五年,才能让一株水稻获得一个优点。”陈亮说,中心实验室有50多位科研人员,在首席科学家罗利军的带领下,正开足马力开展各项基础研究,从分子、基因等层面,破译上海原创节水抗旱稻各项优异表现的科学机制。目前,团队已经在水陆稻遗传分化、避旱性和耐旱性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初步阐释了节水抗旱稻育种的理论基础,鉴定了20多个抗旱相关基因,具备开展节水抗旱稻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所需的大规模分子标记检测能力。(记者 马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