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退管会二〇二二年第三期简报(2022年7月4日)

发布时间:2022-07-07

上海光机所积极做好离退休职工疫情防控精准服务工作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不容忽视。上海光机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情、抓细抓实老同志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老同志防疫屏障。

   认真落实防控部署,做好防疫宣传引导

上海光机所退管会积极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电话会议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职工全面科学正确对待疫情,配合研究所和所在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3月28日,所退管会发布《致上海光机所全体离退休职工的慰问信》,引导老同志们保持乐观心态,做好自我防护,坚持健康生活规律,加强健康监测,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上海光机所退休党总支发布《致上海光机所离退休党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书》,要求广大离退休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必胜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发挥优势特长,为防控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多方联动主动服务,做好困难群体帮扶

上海光机所党委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离退休工作,分管所领导纪委书记彭芳,通过电话慰问了老同志代表,并向他们转达了所党委的亲切问候。上海光机所退管会依托“块长”等网格管理模式,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认真做好离退休人员的防疫提示和情况排摸,将上级要求及时传递到老同志手中,仔细询问老同志的身体情况、生活状态和需求情况,加强与高龄离退休职工子女沟通,及时掌握离退休职工居家第一手资料。

退管会重点关注了独居、空巢、失能及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逐一打电话询问了情况,根据他们的实际需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安排了上门打扫卫生服务、配送大米蔬菜等生鲜物资等精细精准服务,为老同志解决了燃眉之急,切实传递了所党委的关心,让他们在特殊时期也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确保关心照顾不断线。

一位退休职工感动地说道:这次大范围抗疫,体现了党的温暖,领导的关怀,同志们真诚、热忱的帮助和关照,真是非常感动和感恩,有个成语说人走茶凉,我们觉得这茶是又热又香,使人感到忘不了。

组织居家学习,丰富文化生活,提高疫苗接种意识

疫情期间,为了满足离退休职工的求知求学需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退管会组织了一系列线上学习活动,实现居家抗疫和线上学习两不误。

3月23日,组织了离退休块长参加了中组部老干部局组织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的专题视频报告学习。为助推老同志融入数字化时代,提升使用智能手机摄影创作的能力,组织离退休职工在线学习了上海市退休职工大学国家级高级摄影师毛建荣老师主讲的手机摄影相关课程。

3月29日组织广大老同志在线收看了院离退局举办的《老年人与新冠疫苗接种》科普报告会,让老同志们深刻了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进离退休职工疫苗接种工作。

(光机所退管会)

抗击疫情 上海应物所老党员们在行动

倒春寒的三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伴随着,犹如乌云笼罩在“魔都”的上空,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退管会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制止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指示,在院、市、所的领导关怀下,积极引导全所离退休干部职工响应号召,足不出户、居家隔离。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在配合做好防护工作同时,一批老党员们挺身而出,奋斗在抗疫一线,积极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做贡献。

王美弟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抗击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小区志愿者行列,从3月中旬至今,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守护社区家园平安健康。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她积极协助做好政府抗疫物资发放,小区秩序维护、抗原检测试剂发放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除此之外,她还积极投身社区最后100米的各类服务。每天早上7点前完成所有居民生活垃圾的收取,及时给居民配送各类团购生活物资。虽然经常浑身是汗,她却为自己能够主动担起党员的责任,担起一个居民的社会责任而感到很开心。

周良朝同志作为一名1975年入党的老党员,长期在社区发挥余热,担任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理论宣讲团成员、瞿西居委总支委员,康瞿小区支部书记兼楼组长。在此次防疫攻坚战中,他在党总支内作《党建引领,抓紧抓细社区疫情防控》宣讲报告,带头组织党员参加志愿者,组织小区居民下楼做核酸筛查36次,上门发放抗原检测试剂9次,组织发放保供物资5次,处理应急事件多起,深夜为大楼内独居老人送去家里备用药;为居民开通绿色通道,和志愿者们一起到居民家中排除电路故障……深得居委党员和社区居民的敬重与认可。居民有事都找周书记,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周嘉聪同志作为广远名苑业委会主任心系社区,带头积极抗疫情,动员小区居民报名加入到志愿者行列,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布置检测点、回收垃圾的清运等苦活累活,不分昼夜,无惧风雨,不辞劳苦,积极与疫情较量,坚守一线阵地, 奋斗的脚步遍布社区每一个角落, 用热情、爱心和担当守护着千家万户, 以踏实、尽责的姿奔跑在“ 让生活更美好” 的道路上,用自己的努力尽力保护身边的每一个人,保障小区每一个居民的生活不受影响

常荣建同志自疫情爆发以来,作为一名基层社区支部委员,他积极加入所在的嘉华居社区志愿服务,配合街镇、社区党总支落实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怕艰辛、无私奉献,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经常晚上9:00以后上门发放抗原自测试剂盒并提醒居民按时做抗原自测,早上6:30前及时上报抗原自测结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当社区居民对他表示感谢的时候,他总是很谦虚含蓄地说:“说实话我真的感到没有做什么大事,只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在此次疫情中尽一点小小的力量罢了。

今年83岁严家骏同志,自退休后一直在老年大学学习国画,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无数坚定的身影冲锋在抗疫一线的时候,他在宅家期间用书画的形式记录了一幕幕暖心的抗疫瞬间。他创作的《抢时间》《美丽的手》《守护我嘉》……这些作品,表达了对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机关干部以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携手同心、无私奉献,守护一方平安的深深敬意。他一幅幅书画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做出一名老党员的贡献

沈德福同志作为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政工”,他退休二十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身体力行,没有丝毫懈怠。自从搬到杨浦区华升新苑后,主动承担起小区黑板报的任务,每月两期,雷打不动,这一干就是13年。面对当前疫情的无情肆虐,他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好人好事、批评不正之风、揭示小区问题等,乐此不疲,被誉为“小区首席宣传员”。在小区的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以及社区治理等工作中,也是一马当先冲在前。作为一个82岁的老者,疫情爆发一个多月以来,他坚持每天奋笔疾书,创作30多个诗歌作品,完成约一万五千余字,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传递正能量。

坚 守

一条警戒线,挡住了我们的脚步。

请你坚守在家,为了精准的疫情防控。

上海疫情,到了最吃劲的时候。

你和我,我们大家,以楼为战,

向病魔发起坚决的进攻。

党旗在高高飘扬,社区干部在苦苦坚守,

白衣战士在频频出动,志愿者在楼层把温暖传送。

大家坚定信心,我们手挽着手。

我们从来就是胜利者,战胜疫情,

曙光就在前头。

疫情中的思想

望着窗外盛开的白玉兰,又见到明媚的春光。

我,在家的阳台上,坚守着一个居民的担当。

窗里,窗外,我在深深的思,认真的想:

疫情防控我见到什么,又作何想。

疫情是场灾难,灾难过后又是希望。

疫情防控中,居委干部的忠于职守,

一扫我过去对居委干部的印象。

志愿者的身影,我看到了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

而我们的广大居民啊,文明素质在身上闪光。

疫情防控的吃劲时刻,干部、志愿者、居民,

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疫情防控的胜利,

势不可挡。

是啊!美丽家园建设,我们也需要这样。

疫情是场灾难,更是一场磨炼。

所有人在“疫”火中重生,疫情过后更好更坚强。

面对疫情不要沮丧,珍惜这难得的时光,

我们定会懂得,怎样珍惜人生,知道我未来又应该怎样。

(应用物理所退管会)

老骥伏枥 志愿战“疫” 同心守“沪”

——记上海药物研究所退休志愿者

在抗击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上海药物研究所离退休职工自觉遵守上海市和社区疫情防控规定,部分退休职工还结合自身实际,发挥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共同构筑上海市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退休社区志愿者沈竞康:要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时光

曾担任药物所副所长的沈竞康研究员作为一名药物化学家,一直非常关注抗新冠的新药研发,多次与上海药物所的研究人员探讨新冠病毒的演变和治疗策略。每当看到所里抗新冠病毒研发取得重要进展时,都欣喜万分,期待新药早日上市造福人民。他也不辞辛劳,通过医药峰会、广播电台访谈等形式多次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大众科普新药知识,让大众了解新药研发的流程,介绍新冠药物研究的进展。

近期在居家隔离期间,沈竞康也积极投身到社区的服务中,尽管他的腰椎曾做过手术,不能久站,但他怀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多次化身“大白”,不顾炎热和疼痛,奉献社区。他常对课题组人员说“要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时光”,大家受到他的鼓舞,也纷纷积极投身社区服务,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退休社区志愿者毛云妹:只要组织需要,我随叫随到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离退休党支部有医学经验的毛云妹同志曾多次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两年多来,只要居委会和社区有要求,她都会冲在前面,利用自己的经验优势,帮助邻居们解决困难。毛老师积极开展每一份志愿工作,小区门卫值班、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养老保健指导等,事无巨细、认真负责。今年,毛云妹老师已是80岁高龄,但她态度坚定地说:“考虑到年龄问题,居委暂时不让我冲在一线了,但我觉得自己还能再干一些事情,作为一名老党员,组织如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退休社区志愿者严雪铭: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严雪铭老师在自己楼栋出现阳性病例被封控后立即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任务包括:配合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挨家挨户登记做核酸,在大堂值班充当“门卫”为居民收集垃圾,为邻居整理快递和外卖孤老送餐,护送特殊人员就医等等。严老师所在楼栋共34层160居民,因长期被封家中,部分人的心态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往见面都是客客气气的邻居,如今易激动,易焦虑。在看到志愿者们的耐心沟通和热心付出后,邻居们也开始慢慢理解社区各种防疫措施,支持和配合志愿者们的各项任务了。严老师充满信心地说:“大家齐心协力,没有过不去的坎。”

上海药物所退休志愿者们老骥伏枥志愿战“疫”,同心守“沪”,他们虽只是上海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份子,但我们坚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上海必将迎来阳光灿烂、春暖花开。

                              (药物所退管会)

记离退休第二党支部抗疫在行动——党员携手抗疫情

2022年4月,上海疫情防控面临严峻复杂形势,4月6日上海市委号召“党员、干部必须挺身而出”,有机所离退休党员积极响应,积极做好线上报到,并在支部群里发布“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践行人誓言,亮身份,做表率。

各支部积极组织党员线上学习,在支部群里转发了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和致上海有机所全体党员的倡议书。支部党员们立即响应,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我们的党员在特殊时期,彰显出一个党员一面旗,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党员们携手抗疫,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与抗击疫情负重逆行的白衣天使一起共克时艰。

党员是群众“主心骨”,党员在,群众就安心定心。我们的党员在小区封控期间起表率作用遵守防疫的规定,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减少焦虑、不信谣、不传谣、听官宣,不在支部微信群转发未经证实的信息。尽可能的做到足不出户,提高市民自律意识,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积极配合区做好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党员傅伟敏同志协助社区居委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工作为小区做志愿者。傅伟敏是楼栋中唯一的男性志愿者,他毫无怨言地承担了楼栋派送分发抗原检测试剂盒、不怕脏、不怕苦挨家挨户取居民家的生活垃圾等服务工作。同时在小区需做核酸检测时协助大白维持整幢楼的居民有序步入小区核酸监测点,保证每家成员间保持2米的间隔距离等待做核酸检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党员欧进国同志带头做抗疫宣传引导,弘扬正能量的宣传员,关注有机所的抗疫动态,并将有机所抗疫情况的信息分享到支部群。让支部党员在家也能看到一些有机所抗疫防控的情况。

有机职工、学生在所党政领导同志的带领下,大家同心协力、守望相助、有条不紊担当起防疫的大任,进行抗疫防控。让大家看到了有机所把各种力量合理地组织并有效地协调起来,防疫工作有条有理,各个环节井然有序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我们坚定信心,全国上下一起加油努力,闯过难关,必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曙光就在眼前,明天一定会更好。

(有机所退管会)

退休不褪色——科学学所离退休干部的抗疫事迹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原党总支副书记刘培林:

我是支部书记,要尽到党员的责任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原党总支副书记刘培林同志在3月初就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发展,接到组织上要求党员到所在社区基层组织双报到要求后,第一时间到居委会报到并申请做志愿者,满腔热情地参与到所在静安区的社区防疫工作中。3月底-4月初,小区出现阳性患者封控期间,他穿上防护服,站在核酸队伍边维持秩序,指导调阅核酸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疫情高发期间,他还负责守护居民足不出户,他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危险,每天爬六层楼多次往返收集本楼栋居民的生活垃圾,直到小区宣布为防范区,居民可以下楼为止。社区封闭管理一个多月来,他坚持参与本楼栋政府保供物资、防疫物品发放到户的志愿者工作,协助楼组长每一次将政府物资大礼包、消毒液,口罩,抗原试剂等送到本楼栋居民家里,还协助楼组长帮助本楼栋居民到小区大门口收取快递并送到居民的家里。刘培林书记所做的这一切,熟悉他的人才知道有多么不容易,他已经75岁高龄,而且他有静脉曲张的疾病,已经做过二次大手术,平时走路、爬楼梯就比较困难,但本轮疫情期间他依然承担了不少于年轻人的志愿者工作。单位同事劝他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居委会,安排一个相对较轻的任务,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他毅然拒绝,他说:我可以坚持,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支部书记,在非常时期,要尽到党员的责任,做好社区志愿者工作。

退休副所长王珏:

疫情期间被邻居家属称为“救命恩人”的“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 

王珏同志退休前担任单位副所长,现已八十岁高龄,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向所在居委会报到,积极参与所在小区志愿者服务,负责提醒居民足不出户工作,她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小区巡逻,第一天就在小区工作了将近十个小时。后来居委会考虑她年事已高,暂时将她撤下一线,但她仍时时关心着社区的抗疫工作及周围邻居的状况。当发现居住在楼上的邻居独自一人且有精神失控的倾向,王珏经常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等方式与邻居保持联系和沟通交流,关心他的饮食起居,安抚他激动的情绪、焦虑的精神,舒缓焦虑、紧张的精神状态,防止了病情加剧可能引发的危害。为保险起见,王珏同志及时咨询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原院长及有关专家,当了解到病人的现状必须立刻住院治疗才有利于康复,她马上向居委书记反映病人情况和需要接受治疗的紧迫性,得到了居委的重视和帮助。她又联系邻居家属并建议过来一起居住。邻居家属了解到情况后,即可解决相关问题,并再三感谢王珏同志的“救命之恩”。在多方配合下,该邻居最后被安全地送到相关医院住院治疗。

王珏是“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改党员的本色,发挥着榜样的力量。

(科学学所退管会)

银发映初心 “老党员”有了“新身份”

上海科技馆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科技馆离退休党支部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各项防疫要求和馆党委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党组织优势,组织引导有意愿、有条件、有能力的老党员发挥作用,争当科学防疫“宣传员”、志愿服务“示范者”、居民群众“贴心人”,为守好守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阵地”增添正能量。广大老党员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带头落实防疫要求、加强科学防护、发挥模范作用,穿上“大白装”,佩戴“红袖章”,展现银发担当,凝聚战“疫”力量,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疫”线担当 发挥优势 退休不褪色

科技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杨国庆

“现在虽然退休了,不再有工作任务,但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有挺身而出的义务”。

馆离退休干部杨国庆有40多年的党龄,也是一名退伍军人,3月中旬所在小区封控后,他便主动请缨,重披“战甲”,带头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配合居委开展核酸采样点搭建、检测通知维序、生活物资分发、门岗值班值守、快递团购消杀等工作,成为了社区战疫的“逆行者”,他还发挥自身多年分管组织工作、工会工作的经验优势,每日复盘总结志愿服务情况,对相关的工作安排和实施流程提出优化建议,不断巩固社区抗疫成果和提升居民生活体验,成为了组织协调的“老法师”。

“当下的美好生活,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而赢得的,作为一名党培养了多年的老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有所作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安心,个人多付出一些,都是值得的”杨国庆说。

“疫”声召唤 逆行而上 担当“多面手”

科技馆退休党支部书记 李瑜敏

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李瑜敏在小区封控后就第一时间加入到楼道志愿者的行列,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义不容辞,不求回报,把自己的力量,融入到这场防疫保卫战中。

当好“信息员”。“请加群,在名字后备注门牌号,这样便于开展工作”、“有事我们会在群里及时发布公告,大家有什么困难也可以在群里留言”。李瑜敏所在楼栋有118户,300多位居民,其中老年群体占比较高,“第一时间建立沟通平台很重要,对于年纪大的老人,我们也耐心指导,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携手共渡难关”。

当好“贴心人”。“牛奶鸡蛋都没了、粮油接不上了、蔬菜水果已也快断了……”,一条一条信息不断弹出;“女儿临近预产期了、儿子精神疾病的药明天就断了、老人常用药也快吃完了,老母亲病危……”,一条一条人命关天的呼唤。面对居民的实际困难,李瑜敏联系居委和相关部门,打通各个环节,及时为居民提供物资保障和就医证明。“尽自己的能力为居民做点实事,得到大家的配合和认可时,真的很有成就感”。

当好“宣传者。封控期间,部分居民出现焦虑、困惑、紧张等心理状态,正确的引导和心理疏导尤为重要。李瑜敏同志愿者一起建立了“东楼居民帮困群”,做好政策告知、宣传科学防疫,并通过解决居民生活上的困难缓解他们的后顾之忧,平复焦虑情绪。

“在特殊时期,我们秉持五湖四海是一家的理念,用党员的担当和志愿者的奉献,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李瑜敏说。

科技馆退休党支部 张焱

在小区封控的第一时间,退休党员张焱便主动至居委报到,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在监测点当“扫码员”、在队列中当“引导员”、在物资保供中当“配送员”、在清洁消杀中当“安全员”、在邻里居民中当“调解员”……,并为独居老人送菜送物,捐出家中食物帮助有困难的邻居一起共渡难关,无数身份、无私奉献的背后是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底色。

面前疫情,社区的邻居们,从各自忙碌凝聚成了同心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一股集体的力量做到了:缺医少药有人帮食物拮据有人送困难老人有人助不良行为有人管物资配送有人挑!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城市温度,诠释出‘疫情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张焱说。

花甲之年的身影,在抗疫的各条“战线”中穿梭奔忙,上海科技馆的老党员们率先垂范、不辞辛苦、忘我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了对党忠诚、诚心为民的家国情怀,成为了社区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抗疫贡献了一股股强大的正能量。

(科技馆退管会)

李光平同志抗疫志愿工作先进事迹

李光平老师今年已经70岁了,曾经担任上海新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和党总支书记,也曾在麒麟鹍鹏(中国)有限公司担任多年中方总经理,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在上海疫情封控的的两个多月里,他所居住的“嘉誉湾”小区历属新江湾城街道。3月中旬上海疫情开始蔓延,小区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可居委会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工作多事务杂,于是呼吁居民自觉自愿报名做志愿者来帮助居委会工作。在当时严峻的形势下,李光平老师不顾自己年迈,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本色,立即报名参加,成为小区首批志愿者之一。他的主要工作是核酸检测方面的组织工作,保障检测能够有序、安全、及时完成,不漏一人。后来又增加了抗原检测,需要按户分发,指导正确操作和回收检测卡。在开始全域封闭时,他们小区检出了2例阳性,有居民自做主张要脱离居委会,制定计划接管小区管理。关键时刻他据理力争,站出来说必须“尊重居委会,支持居委会,服从统一管理”,得到多数人赞同,使得居委会在疫情中有效地开展工作,并且得到居民的拥护。全域封闭后,年轻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的越来越多。因为他是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就不再作为第一线人员。但是只要岗位缺了人手,他就立马替补上去。疫情期间生活物资靠团购,因为大量物资流动可能是病毒传播的途径之一,他又秉持着多年专业工作经验和职业的敏感判断力,提出了团购静默期的建议,依据他的前瞻性建议,居委会也很快发出静默通知,得到全体居民的拥护和自觉遵守。封闭二个月内,小区大约进行了近30次核酸检测,他参与了大约一半的核酸检测组织工作。

当我们问起他做为小区最年长的志愿者的感想时,他平静而谦逊地表示:他只是履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民义务。无论何时何地信念未变,义务、初心,俱在行动。为了家园,为了社会,为了国家,从身边事做起,不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履行的责任吗?

(生物医药退管会)

戴玉秀同志抗疫志愿的先进材料

戴玉秀在当今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战争中是徐汇区龙华街道社区的一名自愿者。

2022年3月在疫情肆虐之时,她第一个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到请战。3月16日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和居委主任布置下迅速成立志愿者队伍。戴玉秀引导楼里年轻人并携同丈夫和女儿一起上阵加入志愿者,加强扩展志愿者队伍。吹响抗击疲情的集结号,奔向抗疫第一线。

戴玉秀带领志愿者上门宣传,为各楼栋居民进行健康云(核酸码)登记宣传,为日后居民做核酸采样,筛查工作提供便利。为保证核酸采样工作顺利进行,她化了很大精力,了解各楼栋情况。每次核酸采样维护现场秩序,为防止交叉感染反复宣传提醒居民做好防范措施。同时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方便,做到社区核酸采祥一个不漏。

在小区封控管理期间自愿参加每天二小时巡逻值班,积极向居民劝导宣传,确保小区居民严格执行“足不出户”的规定。在社区志愿者工作中,服从居委干部调配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在为居民的生活保障物资和抗疫物资发放中,不怕辛劳,连续作战,帮着卸货,搬运,统计和分发。经常忙到深夜。赶时间为得是能保质保量,尽早把党的温暖和关爱传递到每户每家。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戴玉秀居住的小区也是疫情的重灾区。小区里有好几位孤老及独居老人得了阳被居家隔离。她自愿承担了高风险的任务,帮助得阳老人配药,送物资,消杀。并不断与老人们沟通征询,及时解决老人们的生活需求。她对这些老人倾注了无限的关爱。暖心的关爱消除了老人们得阳恐惧和得阳被人岐视的双重心理压力。增强了战性病魔的动力。

疫情一日不除,共产党员一日不退。共产党员志愿者戴玉秀同志现继续为社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她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杨建萍同志抗疫志愿工作先进事迹

杨建萍同志是昌花第六支部的书记,183-1号楼的组长。在这次抗疫中,她不畏艰险,集中示范,用行动的线行“一个党员,一面旗”不仅成为楼内党内志愿者的排头兵更是业主齐心抗疫的带头人。

在新冠肆虐的紧张时刻,楼管阿姨突然辞职,为防止楼内交叉感染,年已70岁的她主动承担了楼道,门厅,电梯,门把,晚早二次的清洁消杀工作。

在小区集中采样期间,为做到应检就检,不漏一人,她做好楼号牌,组织全楼整队举牌前往采样点。结束后还要多出往返楼与采样点,核对名单,督促因居家办公视频会议,上课请假的及时完成采样。

在为确保业主安心防疫,足不出户,她又及时召集临时党支部(检测组)成员,再建立了三个志愿者组要求保供组通过团购解决业主生活保障,互助组负责运输分发政府社区和自购物资,医药组的医生每天下班帮楼里一半以上的老人,孩子和病人,如胰岛素,房颤,中风和肿瘤等紧缺药品的配发使楼里无一人因封控期间发生意外。

因此,183-1号楼在她的带领下,业主共同努力下,创建至今无一人感染,无一人被隔离,核酸检测全阴佳绩。所以所在居委推荐杨建萍同志为抗疫模范党员。

(激光所退管会)

蒋文荣同志防疫志愿工作先进事迹

在疫情最严重的期间,市科技创业中心退休支部党员蒋文荣同志不顾危险、奋勇上前,主动报名社区志愿者,在一线积极组织所在社区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蒋文荣同志原为退伍军人,平时就乐于助人。在疫情志愿期间,他往往顾不上吃早饭,穿着防护服,在高温下一口水也没喝,从早上七点多开始工作一直到下午一点多结束。杨浦区是上海疫情第二严重辖区,疫情一天不消失,他也一天不撤退。

虽然在疫情期间非常辛苦,但他恪尽职守,直面风险,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信上海战疫必胜。

(创业中心退管会)

退休不退岗 志愿服务助抗疫

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中船第七〇五研究所上海技术工程部退休职工马镛英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跃在社区抗疫第一线,助力社区抗疫。她勇担重任,虽然已经76岁高龄,但仍发挥余热、甘于奉献,第一时间积极报名投入社区防疫工作,主动请缨承担了社区楼组长的工作任务。

“我们的米快要吃完了!” “我们的常用药快要用完了,怎么办?”面对群众种种诉求,马老师急人所急,立刻联系居委会同志想尽办法为居民们解决难题。同时,她还不忘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告诉他们:“你们的困难我们会解决,有我们在请你们放心。”

咨询电话不停歇!居民只要打电话给马老师,不论多忙,她都会立马接;要是没接到,一定会第一时间打电话过去。她说,“在疫情期间这种特殊的时期,能为居民解决生活问题,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我们都快要没有菜了。”“我的喷壶坏了,消毒片也没有了,能不能给我一些?”封控期间,居民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诉求。她每次都会细心、耐心、热心地一一解答,安抚情绪,提供帮助。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绵薄之力,让大家在无情的疫情面前感受到人间的大爱,为群众提供一些生活的便利。

虽然志愿者工作非常的辛苦,但在每天的工作中,马镛英老师都身穿红马甲,以十分饱满的工作热情,用夕阳红在抗疫一线描绘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彰显了退休不褪色的夕阳风采!

(705所退管办)

魏志华同志防疫志愿工作先进事迹

2022年上海疫情封控期间,魏志华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在疫情封控紧要关头不顾身体虚弱单薄,毅然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他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毅然冲锋在抗疫“主战场”,积极配合社区疫工作,热忱服务居民物资保障,为大上海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了一己之力。

魏志华同志居住于长宁区天山街道,早在市区全面封控之初,他看到小区里几位居委人员正在搭建临时帐篷,出于本能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忙?那个时候正缺人手,他顺理成了志愿服务队员!魏志华乐于助人的精神可见一斑。

魏志华所居小区有新冠肺炎阳性病例,需要隔天甚至天天核酸检测,他坚持每次召集居民,现场维持秩序、协助扫码登记,挨家挨户发放抗原试剂,对特殊困难不能下楼做核酸的居民服务到户;小区保供物资发放了十余次,他都耐心细致做好登记,保证不遗漏一户,遇到老弱病残的居民则主动扛到门口,还顺带做了大量解说工作。当他得知小区有户人家有九口人,一份保供物资勉为其难根本不够吃时,他和妻子毫不迟疑地让出了自家的有限物资以解急需;在食品物资短缺的那段时间,他热心协助团购,微信群里一个一个接龙,保障居民非常时期的基本物资需求得以满足。

凭心而言,魏志华同志平时身体比较单薄,那段时期他的尿血病也时有发生,但是他看到居委人手少,大家忙不过来,坚持把志愿者工作做到小区解封,以涓滴之力,筑大爱之城,以爱心和智慧凝聚成战胜疫情的必然信心,令邻里感动,让党徽闪光!

(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退管会)

尽为人民服务的心,出力所能及的力

——退休党员懋弧

“有需要,请找我!”在广中路街道花园路小区,在小区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活跃着一位退休老党员的身影,他叫张懋弧,在健康守护、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各项防疫工作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汇聚起全民抗疫的“硬核”力量。

2022年4到5月,近两个月的战疫过程中,他每天都在不停地转换角色,有时承担小区核酸检测的外围任务,负责清点小区现场人数,维持秩序、审核抗原结果、核对统计结果制表上报。为了做到小区抗疫“应检尽检”、“不拉一户,不漏一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结束核酸点的服务,防护服下已被汗水浸透。有时为居民配送物资,物资很多而且重量不轻,他像身强力壮的年人一样,总会坚持到最后,为大家树立了真正的榜样!正因为有无数个张懋弧一起凝心聚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着。

近古稀之年的他,曾动过心脏手术,却很平淡地说:我只是尽了为人民服务的心,出了力所能及的力。

(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心退管会)

小推车上 挽救生命

——抗疫志愿者王志疆同志事迹

今年从3月份开始的疫情对上海冲击很大,在疫情防范正处于关键时刻,已经75岁的我所退休职工高级工程师王志疆同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去居住地的居委会,亮明党员身份,自觉的加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主要工作是为居民大楼(32层,每层8户,约600人左右)核酸检测中的维护秩序、为居民楼道消毒、电梯消毒、发放抗疫物品、发放保供物资、为大楼居民发放快递、发放团购物资等。比较突出的是今年5月份在封控期间,大楼一位有基础病的男姓老人突发心脏病,当王志疆同志知道后,考虑如叫120救护车还不一定有,也不知道什么时间能到,病人延误不起,急中生智,他与另一位志愿者用轮椅车将病人推至离家仅一站路的第九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由于护送病人及时,经医院抢救后老人脱离了危险,王志疆同志也受到病人家属的万分感谢。王志疆同志从今年3月份开始参加志愿者活动,在这场和看不见的病毒的战斗中,发挥了一个老党员一个老科技工作者应有的作用,为居民区的抗击疫情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仪器仪表所退管会)

责任编辑:冯莺 编辑 汤锦娣 科技退管会办公室64648690(传真) E-mail:jdtang@stcsm.sh.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