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你有约,上海天文馆迎来开馆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2-07-19

微信图片_20220719103302

2022年7月17日,全球建筑规模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迎来开馆一周年。一年来,上海天文馆接待社会公众73万人次,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一张“新名片”。当天,上海天文馆推出“宇”你有约——开馆一周年特别直播活动,从今日太阳到今夜星空、从明星导航到银河讲坛,更有青春靓丽的天文科普“天团”闪亮登场。12小时不间断地全景呈现上海天文馆的精彩展演,与观众共赴一场云上生日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天文台原台长叶叔华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通过云端对上海天文馆开馆一周年表示祝贺,并送上寄语。在随后的明星导航“天文物语”直播活动中,天文馆科学老师和研究人员从古老的埃及星图谈到最新发射的空间望远镜,讲述天文馆“明星”展陈藏品背后的故事,带领观众徜徉人类探索宇宙的“征程”。

微信图片_20220719103309

在银河讲坛中,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担任主讲人,以“又见黑洞照片—银河系中心黑洞首张照片诞生始末”为主题,介绍银心黑洞的研究历程和黑洞照片的诞生,从观测者的视角向大家详细说明科研人员是如何一步步接近并最终揭开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神秘面纱。

本次活动还通过虚拟直播技术特别设置了“元宇宙”沉浸式虚拟会场,举行第五届宇宙漫游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带领线上观众和所有获奖者解锁元宇宙体验。本届比赛作品数量再创新高,不管是题材选择,还是艺术表现,都呈现出较高水准。

此外,今日太阳、今日黄昏、今夜星空系列慢直播利用羲和太阳塔和望舒天文台,拍摄与观测直播当日的太阳影像和日落,并在天象厅利用光学天象仪逼真模拟当晚星空,重温生动有趣、传承千年的星座传奇。品牌教育活动“小伽利略课堂”则体验制作时空漂流瓶,写下有意义的问题,寄给未来的自己,希望孩子们与上海天文馆共同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719103315

首位参观观众获赠馆方大礼

去年7月,上海天文馆在滴水湖畔精彩亮相。开馆至今,累计参观人数73万,球幕影院观影人数18万;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突破150万,总阅读量890万人次;开展网络直播90场,累计约4700万人次观看,已成为沪上的“网红”科普场馆。

一年来,上海天文馆以“打开天文学大门,让大众领略天文的乐趣”为理念,建立分众教育体系。围绕展区活动、拓展课程、公众活动,推出了“Yummy星球”“飞越卡门线”“明星导航”“爱因斯坦教室小剧场”“星空音乐会”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小伽利略课堂”“天文馆慕课(Cosmooc)”“科创第一课”等特色课程。馆方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路径,构建多维度科普教育模式,加强天文科普传播力度。

2021年11月10日,上海天文馆与上海中学东校、明珠临港小学、格致中学、复旦附中等10所中小学校开启“馆校合作”共建项目,将在三年内围绕“开发一批博物馆课程、培训一批科技创新教师、培养一群创新型学生”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天文馆积极探索打造“双减”政策下的科普场馆与学校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依托天文特色和丰富的展览教育资源,大力推动科技、文化与素质教育的有机融合,全面促进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助力“双减”落实落地。

结合黑洞照片发布、中国空间站建设、流星雨等天文与航天时事热点,上海天文馆还联合各大媒体推出“圆梦空间站 神舟再凯旋”“航天点亮梦想”“寻找失去的星空”“天文馆背后的故事”等特别活动,为公众深入解读,实现零距离云端科普。通过微信视频号、B站等进行20小时不间断流星雨慢直播收获了全网近200万人次在线收看。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437篇,其中,科普文章《就在刚刚,发布了!》带领粉丝读取人类首张银河系中心黑洞照片,阅读量达到18.7万人次,上海发布头条转发更收获60.8万阅读量。

在疫情闭馆期间,上海天文馆成立应急科普工作小组,策划在线教育活动“战疫‘星连心’——元气守沪线上特别活动”,将天文、绘画、瑜伽融合为抗疫特色内容,用对星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身心补给能量。活动共收到105份“我的向往”和“上海加油”主题科艺作品投稿,共有超过300人报名参与互动,直播收看人数超过7000人。馆方还推出“云上逛场馆,科学有力量”科普“双进”活动,通过数字化、网络化、社交化、互动化传播方式,将天文馆优质科普资源推送“进方舱、进家庭”。天文馆B站和视频号累计观众8.5万,点赞59.05万。其中,上海天文馆承担了1场“云直播”和5场“云课堂”,全网观看量94.18万。

打卡IP文创已成为大众竞相追求的文化新时尚,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线下活动受制约更直接推动了“互联网+”IP文创的热潮。上海天文馆开馆至今已累计推出文创产品逾120余款,并始终坚持推陈出新,力求将科普教育融入文创开发。上海科技馆天文系列文创产品荣获第十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创新展品。与“连咖啡”的联名产品——天文馆开馆纪念咖啡套装,荣获2021年第十六届“老凤祥”杯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最具商业价值奖”。2022年6月,蚂蚁集团旗下的“鲸探”平台发布了天文馆首批数字藏品“璀璨橄榄陨铁▪伊米拉克陨石”和“世界最早的天文钟▪宋代水运仪象台”,产品一经发售,一分钟内售罄,深受广大观众与天文爱好者的喜爱。

为让更多公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观天文馆,馆方积极上线720°高清虚拟展厅,在线藏品6件,虚拟展厅场景210个,并融合网站、公众号、小程序、物联网等多媒介形式打造智慧网络,包含定位导览、活动预约、语音讲解、在线慕课学习、观众服务等多样化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交互式体验。

为响应《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助力上海国际数字之都建设,上海天文馆积极进行数字业态升级,打造虚实交互新文旅、新教育,塑造沉浸式“云现场”,开发元旅天文馆新模式。当前已初步形成一期项目建设成果,完成天文馆数字孪生项目总体规划和“一个底座、四大场景”深入研讨。上海天文馆已入驻市经信委筹建上海城市展厅元宇宙数字展览中心,参加市经信委指导的“申城论数”论坛,并作主题发言。未来还将持续推进深度融合,继续提升天文馆智慧化、数字化程度,与临港数字孪生城融合发展。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未来,上海天文馆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强化核心功能,聚焦高层次科普展示、高品质科普教育、高质量展品收藏和高水平科学研究;不断优化科普展陈,提升场馆服务能级,构建多元教育体系,打造特色活动品牌,拓展网络科普模式;不断完善服务流程,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注重观众意见收集反馈,建立专业观众服务队伍和精细运维体系,牢牢守住安全和常态化防疫的底线,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文化地标、科普地标,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发挥独特作用。